beauty:香港製造 自家研發護膚品 「護膚是一門科學」

文章日期:2023年07月20日

【明報專訊】Z世代消費者抬頭,他們在選購護膚品時,往往看重產品功效和成分。香港一個科研護膚品牌,從產品的名字、包裝,都強調當中採用的成分配方,藉此推動科學求真精神,同時鼓勵消費者有意識地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膚品。

近日在尖沙嘴K11 Art Mall地面樓層發現一間銀色裝潢的護膚品pop up store,當中陳列着數款設計配上代表成分英文字母標籤的護膚產品,設計簡潔鮮明,看起來甚具時興的韓式風格,難道又有新的K-beauty品牌登陸香港?了解後,才知道是香港護膚品牌factiv。讓人好奇的是,為什麼一個小小的本地品牌,能夠進駐尖沙嘴核心地段?上網找找資料,原來品牌從社交平台起家,靠人傳人的方式逐漸打響名堂,現時Instagram的追蹤人數超過3萬,對於一個本地品牌而言,算是不錯成績。《明報》life&style與品牌的數名骨幹成員,在他們位於科學園的實驗室訪談,進一步了解品牌特色。

社交平台分享護膚小知識

每當提起「香港製造」的美容品牌,自然讓人想起市集上的手工皂、精油等DIY手作產品,然而factiv生產的護膚品牌,顯然較為專業,亦是自家研發的成果。品牌的骨幹成員均為生物學系出身,深明科研原理,然而要把知識實踐,再變成一個品牌並不容易,尤其香港人長久以來也習慣選購外國品牌,亦不像日本、韓國的消費者般慣常地「相信自己人」 。問他們為什麼會在香港創辦科研護膚品牌?創辦人之一的Marco So坦言「其實也沒有什麼原因」,他細想後說起,「在大學期間,我與另一創辦人Ronald Tse貪得意在實驗室把透明質酸及不同成分混合在一起,並把製成品給朋友使用,他們均表示『用落覺得都幾ok』,然後我們便決定開IG,分享護膚有關的科學知識,逐漸建立起品牌」。

聽起來雖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故事,不過幾名創辦人對護膚品卻有着一份堅持與抱負。Marco表示:「市面上大多數的美容產品,都予人很夢幻的感覺,例如會找來漂亮的女星代言、採用美輪美奐的包裝,因此我們想要創立一個透明度高的科研美容品牌。」他補充:「我們認為護膚是一門科學,就像管理健康一樣,想自己保持一個良好狀態,其實是可以依照從research而來的方式。」品牌的名字factiv,由fact(事實)和effective(功效)組成,「代表品牌的產品,都是基於事實、有根有據而製造」。

包裝列明活性成分

從品牌產品上的包裝可見,每件護膚品當中都印上了代表其成分的英文字母,對於普遍的消費者來說,並不容易理解這一堆堆的符號,甚至只會視為字體設計。不過在品牌的立場,他們想藉此將科研普及。Marco指出:「當中的3個英文字母代表產品中的活性成分,後面的數字則表示成分的濃度;包裝亦配上QR Code,消費者可以從中查閱成分功效和運作原理,以及配方師的備註,我們希望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有意識』的選擇。」

作為一個主打香港製造的美容品牌,在研製產品時,有沒有考慮到香港的氣候?負責配方研發的Agnes Chan表示:「由於香港的天氣較為潮濕,所以不會製造一些過於滋潤的產品;而我們在研發時,會因應港人的膚質而定,同時亦會在男性、女性間取平衡。」品牌其中一句口號為「不被性別年齡定義」,似乎代表產品適合任何人使用,Marco解釋:「品牌最初由我和Ronald一起創辦,很多人也覺得由兩個男生做護膚是件很奇怪的事,而事實上,不論男女,護膚時的重點在於選擇適合自己的活性成分。」

透明質酸為皮膚保濕

Marco表示,護膚最重要是懂得分辨哪個成分對自己有效,「我們亦有抗衰老的產品,如幫助增加骨膠原等,不過並不會刻意列明適用於哪個年齡層」。Ronald補充:「根本上成分是沒有年齡所分,對於不同人也會產生功效,可能有些較油,或是較濃,事實上,成分並不懂得『認人』,是一樣很大眾化的東西。」Agnes則認為:「很多品牌也會把產品分為男女,也許這些品牌並沒有意欲去深究背後的知識。」既然他們認為護膚品不用細分,那麼什麼成分才是人體皮膚最為需要?Agnes說是透明質酸,「它能夠為皮膚保濕,只要皮膚夠保濕,皮膚屏障便自然會好」。●

查詢:factiv 3188 3132(旺角朗豪坊店)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曬後護理 蘆薈 洗髮水 透明質酸 香港製造 護膚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