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jewellery:羽翼展開 綻放璀璨生命力 飛鳥珠寶翱翔髮際間

文章日期:2024年02月22日

【明報專訊】鳥兒在空中自由飛翔引起人類對飛行的想像,也為大家帶來創作靈感。

Chaumet最新推出的高級珠寶系列中,設計師仔細觀察雀鳥飛行時的動態,以珠寶重現飛鳥和羽毛的造型。原本具相當重量的金飾與寶石,化身成線條靈動流暢的輕盈設計,突顯雀鳥的飄逸美態,讓人如沐春風。

Chaumet一直愛以大自然為題材,譜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今年品牌延續傳統,帶來Un Air de Chaumet高級珠寶系列,和大家翱翔天地間。系列以大膽與靈巧的線條勾勒出乘風而起、翱翔天際的飛鳥,以創新優雅的珠寶點綴臉龐,像羽毛般輕輕劃過耳朵,從髮絲至領口,綻放璀璨的生命力。延續2023年充滿詩意的Le Jardin de Chaumet高級珠寶系列,全新系列繼續發揮珠寶工匠的創意。在他們的精湛技藝下,把飛鳥在空中的不同飛行姿態栩栩如生地呈現。具多種佩戴方式的頭飾如羽毛般纖柔輕盈,可因應不同服飾而轉變,頭冠、胸針或耳環的佩戴方式,體現詩意和自由配搭的魅力。

作為約瑟芬王后(Empress Joséphine)的御用珠寶匠,品牌創辦人Marie-Étienne Nitot和他的兒子François-Regnault與王后一樣喜歡飛鳥。Chaumet多年來不斷以飛鳥為創作題材,從歷史檔案中便可找到品牌傳人Jules Fossin對雀鳥頭部和腿部的觀察研究、Prosper Morel約1870年創製一枚既是胸針又可轉換成冠冕的孔雀翎珠寶等;而在20世紀初,品牌設計師Joseph Chaumet亦以現實主義為靈感,創作出羽翼形冠冕與蜂鳥白鷺羽飾胸針,後者更採用了品牌標誌的刀鋒工藝(fil couteau)和錯視效果工藝。

捕捉4種飛鳥優美姿態

今次推出的Un Air de Chaumet系列就像是以往設計的延續,捕捉了4種飛鳥的優美姿態,展現飛鳥振翅飛翔的形態。Plumes d'or珠寶套裝以磨砂玫瑰金和鑲鑽白金相互交替拼湊出層次分明的羽翼,重新演繹品牌著名的冠冕創作。冠冕可佩戴於髮際間散發無限光芒,讓女士成為獨一無二的女王;亦可以分拆成兩個胸針,工匠以約瑟芬王后鍾愛的梨形切割鑽石作為鳥兒的頭部,根根分明的羽毛優雅地展開,形成一對唯肖唯妙的羽翼。

可轉換不同圖案及佩戴方式

Ballet珠寶描繪燕子在空中飛翔時的曼妙身姿,就如一場身輕如燕的芭蕾舞。自19世紀以來,燕子一直是品牌喜愛的圖案,這次由9隻飛燕組成的鑽石頭飾散發着閃爍光芒,耳飾和頭飾皆可轉換成不同圖案及佩戴方式,其中燕子形耳環的欖尖形切割鑽石環抱耳垂,在佩戴者耳邊留下親密耳詞。採用不規則設計的Parade系列,靈感則來自展翅高飛的火鳥。呈羽毛狀的釘式耳環和耳飾可以單獨或組合佩戴,鋪鑲圓形鑽石的刻花紐紋白金和玫瑰金,化身成一根根羽毛重疊交織。

最後還有展現翠鳥乘風而飛的Envol珠寶套裝,設計輕盈飄逸,以溫柔雙翅輕撫秀髮和耳朵。此精美頭飾同樣可分拆成兩個胸針佩戴,展現羽毛隨風變化的線條。圓珠與鱗次的鑲嵌方式使珠寶充滿節奏感,並以包鑲與爪鑲做出不同層次的鑽石鑲嵌效果。白金羽毛上的寶石宛如懸浮於空中,輕盈靈動,鑲嵌梨形鑽石的不對稱耳環設計增添動感。●

查詢:2816 5068

文:張曉冬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高級珠寶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