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K黃金製作 防水防震 Polo運動腕表 優雅回歸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雖然瑞士腕表界的最大型表展要等到4月才舉行,但Piaget已急不及待發表新作,因為2024年正是品牌成立150周年的大日子!品牌選來45年前首次推出的Polo腕表作為周年慶的頭炮,藉着經典表款讓大家重溫當年的破格設計,也突顯其自製機芯的能力和精緻的打磨工藝。

Piaget剛發表的Piaget Polo 79系列,顧名思義是向1979年推出的首款Polo腕表致敬。創辦人Georges-Edouard Piaget在1874年於瑞士La Côte-Aux-Fées創立首間製表工坊,一直致力製作精密機芯,到1950年代末開始着手設計和生產超薄機芯,並將其發展為品牌標誌專長,之後面世的Altiplano系列即源自於此。品牌歷年來亦推出過多款破世界紀錄的纖薄腕表和機芯。

腕表以外,Piaget同時也是珠寶專家,以各種珍稀工藝將黃金、鑽石及寶石製作成藝術品,跟Andy Warhol、Salvador Dali等著名藝術家也有緊密合作關係。除了藝術面向,品牌同時也鍾情運動,尤其流行於西方貴族間的馬球運動。

鍾情馬球運動

品牌第四代傳人Yves Piaget當年曾表示,以往客人確實只習慣購買正裝腕表。不過,時移世易,「現在我們的顧客愈來愈喜歡運動,如今這已成為我們生活演變的一部分。他們想要展現精緻品味,即使在運動中也是如此。就算是運動時,他們也希望佩戴更好的腕表,因此我們創造了這個防水、防震的運動系列」。Yves Piaget口中的防水防震運動系列便是Polo腕表。

在1970年代,瑞士製表界的知名品牌紛紛推出優雅的運動表款,其中大部分也是精鋼製作而成,但Piaget Polo腕表卻獨樹一幟:腕表設計極富現代感,將腕表表身和表鏈視為一個美學整體,並且完全以金質製作。Yves Piaget本人就是一名出色的馬術運動員,他將自己對馬匹的熱愛和雅致的生活風格融入時計之中。當時無論是紐約知名夜店Regine's、Studio 54等,還是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馬球俱樂部,都可以找到Polo腕表蹤影。時至今日,運動表款熱潮比當年更甚,選擇比當年更多,但以18K黃金製成的Piaget Polo的獨特設計,仍然讓人一見難忘。

曾搭載全球最薄石英機芯

腕表具有運動時計的防震和防水功能,但在奢華感和原創設計上也毫不妥協。Polo腕表拋光的橫向圓模雕刻裝飾,與緞面拉絲鏈節交替排列,從表鏈到表殼,一直延伸至表盤。其表鏈如同包裹着手腕的第二層肌膚,非常貼服,表鏈經過品牌工坊的精心製作,就像是由一整塊黃金雕鑿而成。

Piaget在1970年代已掌握製作機械表和石英表超薄機芯的精湛技術,例如在1976年推出著名的7P機芯——當時全球最薄的石英機芯,早期的Polo腕表便搭載此機芯。到了1980年代初,它被更纖薄、厚度僅為1.95毫米的8P石英機芯取代,另一些Polo腕表型號則搭載9P機械機芯。Polo表款自推出後大受歡迎,除了原本的圓形款式,很快便出現了一系列變奏:如方形表殼、寶石鑲嵌、雙色金表殼,而除了基本時間顯示,也有加入其他功能如萬年曆的表款,甚至還有配搭皮革表帶的款式。

新版尺寸稍大 轉自動上鏈

今次復刻推出的Piaget Polo 79表款,則回歸基本和最原始純粹的設計,雖然外表看來跟原款同出一轍,卻同時擁有與時並進的微妙創新。好像因應時下潮流,新表不再搭載石英機芯,取而代之是品牌自製的超薄1200P1自動上鏈機芯,並裝配於稍微放大了的38毫米表殼內(原版本為34毫米);大家亦可透過水晶玻璃表底,觀賞機芯的運作。但不變的是,新表忠於原著,全以18K黃金打造而成。相信新作跟初代Polo一樣能吸引到一眾表迷的青睞。●

查詢:2530 2188

文:張曉冬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Watchout]

相關字詞﹕黃金 腕表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