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東方典故融入時尚 勾勒蜃龍虛幻之景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大家小時候可能也聽過海市蜃樓這個有趣的自然現象,若你曾親眼目睹,也必然為其疑幻疑真的景致所迷倒。Shiatzy Chen的二○二四春夏系列,便以「蜃縷 / Mirage」為主題,當中衣飾又可會像海市蜃樓般令人着迷?

海市蜃樓是種自然的光學現象,原理不在此多說。不過對於這種突如其來的奇幻景象,人們更容易將之聯繫到其他奇思妙想,正如品牌同名設計總監Shiatzy Chen一向喜歡從充滿詩意的東方文化中汲取靈感,其2024春夏系列「蜃縷 / Mirage」,就是根據東方典故中描述的海市蜃樓加以詮釋:裏面形容的虛幻之景,是層層水波下的光束,似近似遠的海市。這般景致在古代傳說中也記載為「蜃龍」吐氣時所形成的亭台樓閣,而蜃龍正是神話「龍生九子」其中一種說法中最為神秘、強大的龍族。依循此脈絡,系列亦探究了東方稀世奇珍——青花雲龍瓷器,上面攀附的海水龍紋,四腳五爪躍然之神態,為設計注入蜃龍活現的靈感。

凹凸布紋 呈現海底面貌

系列的概念豐富完整,也要靠精湛工藝來加以演繹。凹凸布面紋理表現海底的珊瑚,還原海底樣貌;蕾絲疊上銀色燙面閃耀如貝殼的光澤,同時表達海洋的豐富生物和水流的流動韻律;柯根紗與斜紋呢則拼接出幻影的海洞。至於系列主角蜃龍,品牌邀請了法國巴西裔藝術家Daniela Busarello參與創作,並與法國藝術工坊91.530 Le Marais及其創辦人Victoire de Pourtalès合作,取自法國藝術農場中的漢麻原料,結合東西方不同文化之美,分別透過紡織與畫作勾勒蜃龍(圖)。畫作裏沒有濃艷飽和的俗艶用色,反而用上白色、青瓷藍或朱紅桃紅,加上海浪的細緻圖案,以及源自瓷器的栩栩如生龍紋和四腳五爪圖案。大面積的漸變刺繡結合長針和短針、自由風格的針腳和實心法國結針等,描繪蜃龍在空中飛翔的精緻畫作。品牌一如以往以工藝掌握東方文化的精妙,效果柔和典雅,另外亦備有街著風極濃的斑駁抽絲圖案牛仔裝,呈現對比強烈的造型選項。●

查詢:Shiatzy Chen 2907 2288(利園一期店)

文:溫兆明

模特兒:Ting Yan(QUEST Artists & Models)、Leksa(Synergy Model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Carry Chan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Showcase]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