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zz:為罌粟花重新定義 遍地開花慶60周年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罌粟花的外形美麗,其花瓣輕柔纖薄,有微微皺紋的表面和邊緣,鮮紅色的花朵絢爛華美。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比利時法蘭德斯(Flanders)的壕溝戰發生於開滿罌粟花的田野中,令罌粟花成為英聯邦各國的國殤紀念日之悼念象徵。不過,罌粟也是製造鴉片這種萬惡毒品的原料,故此它的花語既有華麗和悼念的意思,也代表負面的罪惡。

然而於1964年的芬蘭,Marimekko將罌粟花重新定義,創造出UNIKKO印花並廣傳於世,今年正是這款經典印花誕生的60周年。

Maija Isola以抽象手法描繪罌粟花

Marimekko於1951年由Viljo和Armi Ratia在芬蘭赫爾辛基成立,以設計和製作服裝、紡織品、室內裝飾品和家品見稱。很多人也因為其經典印花UNIKKO而認識品牌,甚至因此對其展現的北歐生活風格一見鍾情,卻沒有多少人知道,品牌創辦人之一Armi Ratia曾認為印刷品無法捕捉花朵的真正本質,因此早期的Marimekko系列中並沒有花卉圖案。後來設計師Maija Isola以簡單和抽象的風格表現罌粟花,而非將它逼真再現,從此UNIKKO(罌粟花的芬蘭語)在品牌芸芸印花中,成為最標誌的經典印花。

罌粟花再美,也難洗脫是製作鴉片的原材料。不過Maija Isola以簡單抽象的手法描繪,令人剎時間不會直接連繫到真實的罌粟花和其果實等,而且圖案亦不時換上各種配色,時而色彩斑斕,時而洗盡鉛華脫俗清麗,令人沉浸於活潑多變的色彩之中。

品牌的發源地芬蘭人口約550萬,面積卻有30多萬平方公里,以芬蘭本土及約17.9萬個島嶼組成,約有18.8萬個湖泊,森林佔國土面積約七成,擁有美麗的自然環境。北歐冬天雖冷,卻令芬蘭人更珍惜和暖的夏日。芬蘭是世界前端的高度發達和福利國家,國民享有極高標準的生活品質,在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幸福感報告》中,芬蘭在2018至2023年連續6年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第1位。總括而言,芬蘭的生活風格讓人享往,而Marimekko便以艷麗多變的UNIKKO印花,塑造成生活歡欣愉悅的象徵。

UNIKKO混合牛仔服

今年為UNIKKO印花誕生60周年,品牌為此在世界各地舉辦了多個慶祝活動,例如早前的哥本哈根時裝周發布的2024秋冬系列,便以UNIKKO為靈感混合牛仔服創作一組精緻服飾(圖)。品牌也在其起源地芬蘭的著名建築外掛上UNIKKO旗幟,並在赫爾辛基Ateneum Art Museum外牆披上絢麗繽紛的光雕藝術品UNIKKO at La Louviére;Nasdaq紐約Times Square大型廣告板也展示UNIKKO 60周年海報。來到香港,品牌就在銅鑼灣禮頓道的旗艦店外牆貼上大幅UNIKKO色彩奪目的海報,而由內到外佈滿UNIKKO印花的電車亦會游走於港島區至3月28日,讓UNIKKO「遍地開花」。●

查詢:Marimekko 2203 4218(銅鑼灣店)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The Buzz]

相關字詞﹕印花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