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zone動:按壓紓緩彈弓手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5日

【明報專訊】彈弓手(trigger finger)很多人都聽過,就是手指與手掌交界第一個環狀帶有壓痛點,甚或出現突起結節及發炎,因此手指屈曲或伸直的時候,好像卡住一樣,要用力彈一下或用另一隻手拉開,才能夠完成手指伸直或屈曲的動作,甚至有疼痛徵狀。

彈弓手主要成因是手指長期屈曲勞損,導致腱鞘發炎及增厚,例如是長時間使用手機及鍵盤等。

先處理炎症 再做手法治療

治療彈弓手,主要是處理炎症,減輕發炎及疼痛的症狀;隨後便需要做手法治療,放鬆勞損的肌腱,從而恢復手指關節的活動幅度。

彈弓手通常在手掌與手指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增厚,好像有一粒豆一樣。如按下去只感到卡住而沒有疼痛,代表炎症已經減退,這個時候可以做手法治療放鬆。

教大家一個「自療」動作,紓緩彈弓手徵狀,令手指活動得更順暢。利用另一邊手的手指,在患側手指關節兩旁按壓,每邊按壓約半分鐘。如果再加上前臂伸展運動,效果更佳。要特別留意的是,如果按壓之後沒有放鬆的感覺,最好找專業人士詳細檢查。

■彈弓手紓緩方法

準備姿勢:患側手掌伸直,手指放鬆分開

動作:用另一手的食指關節,上下按壓患側手指關節的兩旁,每邊約半分鐘。注意應緩慢地按壓,不要太快(圖1、2)

其間如有不適,應馬上停止,並尋求專業專業意見。

文:周錦浩(註冊物理治療師)

圖: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提供

相關字詞﹕物理治療 彈弓手 痛症 健康 好Zone動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