裱畫變奏:立體裝裱大玩視覺效果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曾滿華不止裱畫手藝好,連一張已泛黃、起斑點,甚至有殘缺的作品,經他一雙妙手都能「起死回生」。不過,任憑裝裱師傅手藝再高明,他們始終只是作品背後的無名功臣,一般人並不理解他們的技藝。而曾滿華則有別於同行,他有自己的圖章,會在少數作品留名,因他在裱畫工藝浸淫多年,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立體裱畫」,將裱畫從工藝升格成創作,成為藝術家。

字畫、國畫都是平面作品,他卻大玩視覺效果,讓卷軸內的作品立體起來,打開卷軸,讓人一下子產生錯覺,例如眼前藝術家張浩然的水墨畫作(圖),看來就像放置在有深度的櫃內。「除了中間的藍色畫作,其餘都是我的傑作!」因織品經緯線不同,表面光度有所不同,他將同色絲織物以不同方向擺放,又利用同色系但不同深淺度的絲織物,營造出陰影與空間感。這類作品他至今完成6件,「我不想做太多,因為會喧賓奪主,只看我的裝裱功夫,這些偶爾做來玩玩而已」,他希望將來有機會辦裱畫展時,將這些作品展示人前。●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