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保養:忌冷氣正面吹、太陽直射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每幅藝術作品裝裱好後,還需好好保養,才能保持其觀賞和收藏價值。以鏡框裝裱的作品,表面上有膠片保護,以為相較「無遮無掩」的卷軸保護力更高?曾滿華卻指,只要懂得其保養之道,卷軸其實更易保養。

濕氣是藝術品的「敵人」,收藏家宜依據季節、空氣濕度將作品收起,如乾燥天氣可掛長時間一點,潮濕天氣掛短一點。作品展開懸掛時,會吸收到空氣中的水分,因此在收起時,宜關上窗戶,開冷氣或抽濕機抽走作品濕氣,再用兩層紙包裹,放在室內位置最高的地方,「因關上冷氣後,濕氣會往下沉,放在較高的地方作品吸濕風險就較低」,同時保持空氣流通。

檢查有否發霉 每隔7年重裱

鏡框保養則相對困難,連曾滿華都曾試過「中招」,他家中的鏡框作品中間部分出現斑點,「以為有一塊膠片相隔,不會接觸到(外面的)水氣,但若冷氣口正面吹着作品,裏面都會起斑點」。他指所有作品都應避免懸掛在冷氣直接吹到的地方,亦不可被太陽直射。掛起半個月至1個月後,可將它移離原來位置,過幾日再掛上,讓作品「休息」。

作品裱好後,並非一勞永逸。曾滿華建議每隔7至10多年就需重新裝裱一次,因裝裱過程中所用的物料如漿糊、背紙等,都有可能隨時間、環境而老化。至於西洋作品,保養與中國傳統書畫大同小異,Cindy提醒,藏家應不時檢查畫框有沒有霉菌,隔幾年就要更換畫框。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