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名廚打造水晶宮 中環享法菜現代美學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2日

【明報專訊】在一室法國水晶名牌Baccarat的水晶餐具、擺設「包圍」下用餐,感覺如何呢?奢華矜貴自是不在話下,吃的還要是米芝蓮3星法國名廚Anne-Sophie Pic主理的法國菜,如此陣容,我想這該是大部分老饕心中的一件盛事。

在法國還未有米芝蓮推介指南的年代,Anne-Sophie Pic的曾祖母Sophie是家族裏的啟蒙廚師,其後Anne-Sophie的祖父為餐廳摘下米芝蓮3星榮譽。來自廚師世家的她,雖然自小近廚得食,卻未有順理成章走進廚房,從小熱愛藝術的她,在美食與畫作及雕刻之間游走。「我對設計非常熱中,家人亦非常支持我從事設計工作,並不急於要繼承家族衣缽成為廚師。」完成學業後,她加入家族旗下餐廳,並在父親去世後踏上廚師之路,繼續守護家族餐廳的名聲。

Anne-Sophie除了管理家族餐廳,還有由她本人開設,位於巴黎、倫敦、新加坡的餐廳。今次她登陸中環,與法國水晶品牌Baccarat合作,於置地廣場告羅士打大廈44樓開設Cristal Room by Anne-Sophie Pic。強強聯手,理念來自澄明的水晶,通過高度透明的折射光線打造千萬影像,帶出美食的無限可能,整個設計理念跟Anne-Sophie Pic的廚藝哲學不謀而合。品牌除了設計室內燈飾,客人所用的食具等均是全新打造,當然包括最為人認知的紅色水晶。

引發食材本味 平衡味道層次

除了力臻完美的室內設計,對美藝自有一套獨特看法的Anne-Sophie認為,客人追求的是上佳的餐飲體驗,餐廳的菜單由她與主廚Marc Mantovani共同設計。Marc曾於法國東南部城市瓦朗斯(Valence)的 La Maison Pic餐廳掌廚,是Anne-Sophie的得力左右手。今次的時令嘗味菜單,也是由二人共同設計和發辦,她認為設計菜單需要很長時間,讓菜式在反覆實驗的過程裏引發出食材的本味、平衡味道與層次,以及菜式如何牽動客人的感受與情緒等,她認為這些都是她麾下廚師必須學會的技法。

以Chinese peas from Yunnan為例,他們把雲南出產的甜豆變奏出不同的可能。猶如魚子醬口感的甜豆如美玉小珠,製作豆蓉時加入豆莢,令食味更甜美。主廚選用玫瑰天竺葵與清酒及酒粕製作醬汁,以懾人香氣加強小豆的甜味。來自日本的玉露泡茶,取茶葉加醋醃製,再混合豆莢青汁和手指檸檬果肉,與甜豆製成沙律,每一口集合香、酸、甜的混合感覺。甜豆汁與白陳醋製成的醋凍入口滑溜,配合甜豆粉及竹炭米脆片質感,讓人印象深刻。

和牛脂香味濃 青葱小辮子添玩味

Anne-Sophie亦愛把小時候的回憶放進食物之中,像Le Berlingot ASP,Berlingot是以法國著名三角糖果命名的意大利雲吞品種。她以蘑菇配搭日本蕎麥茶,兩者蘊含豐郁天然泥土香氣。意大利雲吞釀入馬斯卡邦芝士、奶油與24個月熟成的comté芝士煮成的餡料,醬汁除了蘑菇清湯,還包括蕎麥茶、牛油及餐廳調配的咖啡。蕎麥茶與咖啡讓蘑菇清湯更加豐富,雲吞黏糯可口,餡料軟滑,教人回味。

當然吃高端法菜,少不了常客藍龍蝦,Anne-Sophie和Marc把來自法國布列塔尼地區Brittany出產的藍龍蝦以松木烤製。醬汁蘊含龍蝦的蝦膏,添上一抹豔紅,與Baccarat水晶裝飾的紅色互相呼應。伴碟的裝飾由多重的甘筍製作,採用發酵、乾燥、新鮮、果凍等烹調方式呈現菜根的香甜,並以松果粉添上森林氣息。

另外一道主菜32 months Wagyu striploin,以葛縷子(caraway)、紫蘇與薄荷醃製日本和牛24小時後,再以備長炭烤製,而伴碟則為多根經炭火烤過的日本長葱。而醬汁部分,除有濃郁的牛肉汁外,還有傳統伴牛排常見的béarnaise醬汁。主廚棄用一般的龍蒿,換上清新的紫蘇葉、薄荷與紅葱香醋,加上牛油製成。濃郁的香草味道,可平衡牛油的膩滯。

長啤梨雪葩伴牛肝菌醬汁 甜美帶鹹香

甜品方面,Conference pear, poached with Mezcal, porcini caramel, crispy shiso leaves,長啤梨經梅茲卡爾酒(mezcal)煮製,配搭新鮮啤梨、梨子果醬及紫蘇梅斯卡爾醬汁。長啤梨配搭帶紫蘇芬芳的梨子雪葩,入口清新宜人。甜品廚師Leo Faler特意配搭由牛肝菌製成的焦糖醬汁,與同帶菌香的輕盈泡沫為甜點帶來不一樣的美味。甜點還以牛肝菌與紫蘇製作成4款脆片增加口感,配搭冰涼雪葩,更添可口。

作為廚師,對食材認知自是非常重要,除了一般來源與質感味道外,Anne-Sophie還對食材運用與如何帶出氣味層次十分執著。「不是每個客人都能感受到每道菜式裏面的所有食材與箇中特色。我們需要在服務上多加講解,讓他們不但能逐一感受,還能體驗每個元素合併以後帶來的最終化學作用、氣味與味道,以及質感。」因此,餐廳十分重視給客人的服務,侍應在上菜時會給客人適當講解,讓客人加以感受美食,這才是餐飲體驗最神聖的一環。●

Cristal Room by Anne-Sophie Pic

價錢:3道菜午餐嘗味菜單每位$888;4道菜每位$1280。6道菜晚餐嘗味菜單每位$2480、8道菜每位$2980。另備餐酒配對或無酒精飲品配對;另加一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15號置地廣場告羅士打大廈Forty-Five 44樓

查詢:3501 8580

文:Wilson Fok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法式餐廳 中環 水晶 星級廚師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