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歎乾式熟成阿根廷靚牛 軟嫩味濃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阿根廷餐廳TANGO Argentinian Steakhouse去年尾由蘇豪區搬到蘭桂坊,除了室內裝潢更富南美色彩,主廚Saruulgerel Enkh-Amgalan(下稱Eggi)亦為餐單注入更多新元素,選用更多阿根廷直送食材,包括餐廳中所能吃到的牛、豬、雞、肉腸等。Eggi解釋,因為阿根廷氣候及地理非常適合飼養牲畜,自古以來當地的畜牧業發展非常蓬勃,孕育各種優質肉類,以他們採購的牛肉為例,全部由Azul Natural Beef S.A.這間經常獲獎的牛肉生產商供應;此外,他亦希望透過引進更多當地食材,為客人帶來更地道的阿根廷風味。

另一改變是餐廳內新添置一部肉類熟成櫃,原來Eggi將多年學習到的乾式熟成(dry-aged)技巧應用在牛肉熟成上,為阿根廷傳統的asado烤肉烹飪方法帶來新衝擊。他說阿根廷傳統的熟成技術以濕式熟成(wet-aged)為主,雖然也可增添肉類的味道,但強度始終不及乾式熟成,而通過乾式熟成的化學反應,可為肉類增添更多堅果、芝士等香氣,肉質亦會變得更軟嫩。

記者分別試吃經兩種熟成方法處理的烤西冷牛肉,覺得乾式熟成的牛肉明顯有更濃厚及複雜的香氣,既保留西冷有嚼勁的口感,肌肉纖維亦顯得較柔軟及容易咬斷。經過反覆實驗,Eggi決定將店內的乾式熟成期維持在約21日及30日,「雖然也有人會熟成60日,但我覺得會令牛肉的味道變得較強烈,未必很多人能接受,個人認為30日熟成期的效果最佳」。他又稱,乾式熟成環境會逼出牛肉內的水分,表面亦會因風乾而變硬,經熟成後真正可用的部分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二,因此不單價格較貴,供應量亦較小,每周只能供應6至7份,所以現時餐廳並未將乾式熟成牛肉寫入固定餐單中,如欲品嘗,建議最好致電預約。●

TANGO Argentinian Steakhouse

地址:中環蘭桂坊15號協興大廈2樓全層

查詢:2525 5808

註:另加一

文:周群雄

[飲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