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蘇格蘭GlenDronach酒廠 手斟裝瓶威士忌 雪莉風味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筆者早前遊覽了蘇格蘭Speyside的幾間威士忌酒廠,上期介紹過The Macallan的深度遊;今期再來一個「雪莉」風味,跟「老麥」(Macallan)差不多老的GlenDronach。如果你想深入了解什麼是雪莉風味,又或是鍾情Handfill手斟裝瓶威士忌,GlenDronach一定合口味。

跟The Macallan簇新的廠房相比,GlenDronach是很典型的古老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畢竟於1826年(只比Macallan遲兩年)創立,酒廠只得幾間矮房子,倉庫外牆都是黑色的,但不要以為那是污漬,其實是陳釀威士忌的歲月痕迹,牆身是被Angel's share(酒精揮發)熏黑的。

這次我也是跟新開辦的香港威士忌私人會所Glen Club的朋友來訪。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的tour大多大同小異,都是參觀發酵、蒸餾等設備,講解一下酒廠釀酒的獨特之處;GlenDronach卻很特別,大胖子導賞員(客觀描述,沒有貶義)幾乎全程都是在酒廠那個玄關處講解,基於安全理由,除了看一看蒸餾器外,其他很多地方都是無法內進,只見他還是眉飛色舞地介紹,道具也只有古老的烘麥工具和一些放了不知多久的麥芽(他給我們看時,連番叮囑不要吃下去)。

黑布冧色澤 莓果風格

大胖子導賞員花了很多時間說GlenDronach的歷史,譬如在1826年創立,4年後便被Teaninich買起,1860年代曾經是蘇格蘭高地最大的威士忌酒廠,員工超過50人;之後幾番易主,買家包括Glenfiddich創辦人之子Charles Grant、Chivas Brothers等,其間又經歷閉廠。好不容易,他終於講到GlenDronach在2016年收歸酒業巨企Brown-Forman旗下,你可能未聽過這家美資公司的名號,但很大機會喝過他們旗下的Jack Daniel's吧?而最重要的是,他們找來了大師級釀酒師Rachel Barrie博士主理GlenDronach的調配(還包括旗下另外2間威士忌廠,Benriach及Glenglassaugh),這正是GlenDronach近年愈來愈受人注視的關鍵。

多次易手,難得的是GlenDronach仍能保持着重雪莉的風格,尤其是顏色方面,非常易認,深褐甚至黑布冧那樣的色澤,喝起來也有很多黑色水果風味,其實是呼應着酒廠的名字,原來GlenDronach本身的意思便是「莓果河谷」或「黑莓河谷」,因此他們特別強調這種莓果風格。

嘗威士忌前先試雪莉酒

在幽暗的玄關上了一課歷史堂後,我們回到會客中心裏設有大圓桌的品飲室,參加tasting環節。GlenDronach有幾種價格的Masterclass,在官網會輕易找到,就算是新手,我也會推薦參加60英鎊(約595港元)的Sherry Masterclass,雖然比普通班(25英鎊,約248港元)貴不少,但單是能嘗到那兩支Handfill(這個稍後再介紹)已值回票價,而且導賞員還會詳細地講述GlenDronach的重雪莉風格如何形成,因此品飲時不僅會品嘗威士忌,還會喝兩款雪莉酒:Oloroso及Pedro Ximénez(PX)。

所謂威士忌的雪莉風格,其實就是指威士忌在雪莉酒桶陳釀而得出來的風味,因此先了解雪莉酒原本的味道,確實能更理解威士忌。在不同的雪莉酒中,PX是比較甜的一種,Oloroso則是由不甜到略甜都有,由這些不同的雪莉桶陳釀出來的威士忌,自然有分別,將兩者混搭使用,就能帶出更多不同層次的味道。GlenDronach的4種基本款是12年、15年、18年及21年,當中只有18年純用Oloroso桶,其他3款都是混搭兩者調配而成(以上說的是現時推出的版本,舊版的調配略有不同,例如舊版15年只在Oloroso桶陳釀)。

手斟裝瓶原汁原味

上文提及的Handfill,顧名思義就是自己手斟;酒廠會將其中一兩桶酒拿出來讓顧客自己裝瓶。步驟除了是斟酒,還有寫上日期、姓名、桶號,貼上酒標、封瓶、入盒等,原汁原味。蘇格蘭不是很多威士忌酒廠提供Handfill服務,GlenDronach便是其中一間令各酒友趨之若鶩去搶購Handfill的酒廠,原因正是其單桶水準極佳,而且升值潛力優異。順帶一提,Glenfiddich是另一間較著名而提供Handfill的酒廠。

我們一般喝的威士忌,12年又好,21年也好,其實都是從不同酒桶的威士忌調配出來,但單桶(Single Cask)就是不經調配,整瓶酒就是直接從那桶酒斟出來。就算是同一年份同一批次的酒,存放條件可能也有些微差別,因此出來的味道也不一定完全一樣,所以單桶的威士忌可說是獨一無二。GlenDronach在2009年首次推出單桶系列,令酒友驚為天人,其中1993年便有不少佳品,尤其值得大家留意。

Handfill 有買貴無買錯

GlenDronach酒廠提供的Handfill通常有兩款,根據官網的資料,現在賣的是:桶號2463,1993年入桶、29年Oloroso陳釀;以及桶號5036,同樣是Oloroso桶,但2011年入桶,陳釀11年。我早前到訪的時候,較年輕的一款剛好換桶,所以我也只買了一支1993年的,桶號是2450,那時要550英鎊(約5453港元),我們一行人剛好買到「最後一滴」,之後就換上了現在那桶,據說加了價,現在要超過700英鎊(約6941港元)一支了!

我只能說,這款1993 Vintage,或者有買貴,但絕對沒買錯,除了本身有GlenDronach經典的黑色水果雪莉風格外,在聞香、品飲及餘韻中,都能找到一絲煙草味道,眾味雜陳,刺激着感官,良久不散。如果你喜歡雪莉風格,GlenDronach絕對不容錯過。●

文:胡蘇

胡蘇

(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國際唎酒師,愛喝酒,也愛說酒的故事。)

網址:https://www.glendronachdistillery.com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雪莉桶 雪莉酒 裝瓶 酒廠 威士忌 蘇格蘭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