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喜燒撒糖煎牛 吃出關西風 蘭王蛋配「夢美人」完美作結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12日

【明報專訊】以濃厚香甜醬汁煮成的牛肉壽喜燒,不單是日本國民美食,在香港亦有不少擁躉。不過,喜歡壽喜燒的人,又怎會只滿足於一般的關東風?想一嘗正宗的關西壽喜燒?最近尖沙嘴剛新開了一家專門店,主打關西風壽喜燒,由日籍主廚主理,師傅於席前烹調,更提供香港少見的京都姬牛,壽喜燒迷豈能錯過!

位於尖沙嘴的壽喜燒新店「すき焼き樹」(Sukiyaki Itsuki)開業數月,已經成為「預約困難店」。餐廳走日系簡約路線,地方不算大,提供12個吧枱位及一間4人廂房,配合開放式廚房,客人邊享受美食,邊欣賞廚師即席烹調的手藝。

京都姬牛軟滑 手切免油膩

餐廳由日籍主廚高橋佳介主理,主打和牛壽喜燒套餐,包括京都姬牛肉眼及西冷,以及松阪牛或熊本縣的和王牛肩,客人可比較不同部位牛肉的味道及油脂分佈。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較少機會吃到的京都姬牛,主廚表示其肉味、油脂及甜度比較平衡,口感軟滑,經過壽喜燒鐵鍋高溫烹煮後,仍能保持軟潤。為了讓和牛吃來香而不膩,他捨棄切肉機,每日皆以人手切肉。他認為傳統切肉機的刀片會令牛脂塗抹在整片牛肉上,令肉的口感更油膩,手切則可避免這情况,且廚師能即時判斷肉的狀况及紋理,切割時可調整力度及速度,令牛肉保持最佳狀態。

香港人熟悉的壽喜燒,基本上是以濃厚香甜醬汁來煮牛肉及配料,不過如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其實壽喜燒分為關東風及關西風。前者將醬油、糖、味醂和清酒混合成「warishita」(割り下),加熱後,放入牛肉和蔬菜等食材慢慢燉煮;但すき焼き樹主打的關西風,製法是將牛脂加熱,以砂糖將牛肉煎香,並加入主廚特調的醬油調味,令牛肉焦香不油膩,沾上九州大分縣的蘭王蛋液後質感更細緻嫩滑。由於不使用湯料,對於火候的控制及烹調技巧有較高要求,故全由廚師負責。廚師亦會以蔬菜、豆腐、香菇、春菊(茼蒿)、洋葱、蒟蒻麵等作為平衡,減低飽膩感。若「食肉獸」不夠滿足,亦可繼續追加牛肉、刺身及時令海鮮等。

和牛海膽壽司、蟹肉茶碗蒸見心思

和牛壽喜燒出色之外,其餘3款前菜也各有特色,吃得出主廚花上不少心思安排。先是和牛海膽壽司,油香的京都姬牛西冷配鮮味的北海道海膽,掃上醬油後輕微炙燒,層次豐富;蟹肉茶碗蒸則啖啖足料蟹肉,入口嫩滑,廚師選用當造的北海道紅楚蟹,加入小量薑汁,蟹肉鮮甜味美;還有季節前菜隨時令變更,以採訪當日為例,主廚準備了一道炸海老芋及鮮蝦配白味噌醬汁。

另外,吃完壽喜燒鍋內的食物,廚師會把蘭王蛋及和牛肉碎加入鍋內快炒,而鍋中的壽喜燒醬汁精華盡收其中,炒好後將之鋪在以北海道夢美人米煮成的白飯之上,趁熱拌勻後食,香氣四溢,回味無窮。除了午市及晚市壽喜燒套餐,晚市亦提供廚師發辦套餐,大家可品嘗壽喜燒之外的不同前菜、燒物及海鮮,體現主廚功架。●

すき焼き樹

價錢︰午市套餐每位$480起;晚市套餐每位$780起;廚師發辦套餐$1480起

地址︰尖沙嘴漆咸圍10至12號1樓

查詢︰9250 2480(WhatsApp)

註︰另加一,逢周三休息,須預訂

文:陳真紀

編輯:朱建勳

美術:劉若基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法日餐廳 尖沙嘴 關西 壽喜燒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