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世界冧酒峰會 巴黎飄酒香 逾百款試飲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13日

【明報專訊】2月時獲邀到巴黎出席「第一屆世界冧酒峰會2024」 (Mondial du Rhum 2024)。平時提起冧酒,我立即想到的是加勒比海的冧酒,那和法國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加勒比海有很多法國海外省的冧酒(例如瓜德羅普),而法國公司又會在不同產區建立冧酒品牌。峰會匯聚多個冧酒品牌代表,逾百款冧酒讓參與人士試飲,另外亦有各種主題研討會、雞尾酒體驗區、藝術展覧及爵士音樂演奏等,相當豐富!我亦趁機在巴黎一嘗經典及特色餐廳,在此跟大家分享。

從加勒比海走向世界

我們一般稱rum(法文為rhum)為冧酒,也有譯為蘭姆酒或朗姆酒,是製作雞尾酒的主要基酒之一。近代冧酒製作可追溯到加勒比海國家Barbados,在17和18世紀的航海時代得到了廣泛的傳播和發展,成為航海者和探險家的必備飲品,能夠抵抗壓力和保持士氣。但亦有文獻記載,早在公元7世紀的古印度,已開始飲用以甘蔗汁發酵和蒸餾製成的酒類,與冧酒製法相似。

冧酒的原材料是「甘蔗」,正確一點來說是「甘蔗的副產品」,即甘蔗煉糖後剩下的糖渣(稱為molasses),中文稱為「糖蜜」。糖蜜經水稀釋後加入酵母發酵釀造,或是以甘蔗汁為基礎發酵釀造,再經過蒸餾後便成為冧酒。冧酒種類不少,包括white rum、dark rum、gold rum、spice rum和aged rum等,經由不同熟成時間、蒸餾方法和陳釀容器的選擇等,帶出不同風格和特色:例如white rum無色而酒體較輕,輕輕陳釀很短時間便出廠,而aged rum一般帶深金黃或琥珀色,酒體較厚,陳釀於木桶一段時間才出廠。總括而言,冧酒的歷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殖民歷史、航海時代和奴隸貿易是密不可分的,是充滿豐富文化背景和多樣化的酒精飲品,至今仍然是世界各地受歡迎的酒類飲品。

這次舉行的「第一屆世界冧酒峰會2024」旨在促進全球冧酒產業的發展和交流,屬國際層面的冧酒界活動,一連3日於巴黎Palais Brongniart舉行。峰會匯聚世界各地冧酒生產商、行業專家、學者、媒體、買家和愛好者,共同探討冧酒製作工藝、品質標準及市場趨勢等議題。當中的冧酒專題研討會、展覽區、雞尾酒體驗、藝術展覧及爵士音樂演奏等,可以多角度了解和感受冧酒文化。這次旅程我和香港著名酒吧代表來到巴黎,跟不同展位與冧酒生產商或品牌交流,了解他們的生產過程,並品嘗他們整個系列的冧酒,了解特色。香港隊的兩名酒吧代表The Daily Tot的Maikal Gurung和Quinary的Kai Ng更是「冧酒在世界酒業界的位置」硏討會的嘉賓,與其他地區代表交流,分享在冧酒領域的經驗、見解及不同城市的潛力。

橡木桶委內瑞拉冧酒 干邑桶古巴生力軍

展覽會有逾百款冧酒,也有法國海外省旅遊推廣、冧酒設備生產商等相關展位,叫我印象深刻的有來自委內瑞拉的Ron Barrica(Ron是冧酒的西班牙文)。此品牌還未在香港發展,參展商是來自法國的歐洲代理。參展的4款佳釀包括Ron Añejo Premium Barrica 40冧酒、Ron Añejo Reserva Barrica 80冧酒、Ron Añejo Reserva Especial Barrica 120冧酒及Crema de Ron Barrica奶油力嬌酒。我尤其喜歡Barrica 120冧酒,陳釀於美國橡木桶10年或以上(即120個月),味道帶拖肥、橡木、提子乾、果仁及黑朱古力等味道,相當優雅,餘韻悠長。

另一值得推介的有古巴的Eminente Ron de Cuba。法國著名酒商LVMH代表跟我分享這是他們的新進品牌,始於2020年,首次於展覽亮相,還未在亞洲推出。參展的3款冧酒包括Eminente Ambar Claro 3 Years Old Rum、Eminente Reserva 7 Years Old Rum和Eminente Gran Reserva 10 Years Old Rum。我特別欣賞Eminente Gran Reserva 10 Years Old Rum,陳釀於白橡木桶10年以上,最後3個月陳釀於干邑桶,味道帶咖啡、拖肥、雲呢拿、烤杏仁及乾莓等味道,餘韻悠長,可淨飲作飯後慢慢歎的烈酒,甜香優雅。

來自法國外省的冧酒

來自法國外省的冧酒參展單位中也有兩個非常特別的品牌。第一個是來自瓜德羅普(Guadeloupe)、始於2021年的新品牌Papa Rouyo Rhum。Papa Rouyo是蔗農Charles Albert Ruscade的花名,這個精品冧酒項目是由他的後代牽頭和其他蔗農一起建立,向祖父致敬。此共同社項目由5名當地蔗農大師(sugar cane masters)合作創造,着重風土、以傳統方法及自家種植合適的甘蔗,再以本土酵母及甘蔗汁釀製和蒸餾而成冧酒,有別於一般以糖蜜釀製的做法。試了小量生產只得數百瓶的Papa Rouyo Le Rejeton Blanc,屬於沒有陳年的冧酒類別,顏色呈透明無色,清香圓潤,帶土壤、白花及柑橘香氣,平衡而味道帶香料、草本植物、甘蔗及薄荷味,相當清新。

另一個是位於非洲留尼旺島Réunion的精品品牌La Part Des Anges冧酒及果酒。這蒸餾廠生產冧酒、果味烈酒等多種蒸餾酒,屬家庭經營,亦是第一家在島上生產果味烈酒的酒廠。跟酒廠父子試了他們旗下的6款果味烈酒,包括番石榴、蜜柑、香蕉、熱情果、芒果及菠蘿味,我對熱情果烈酒印象特別難忘,充滿濃郁香氣,令我即刻想以此果酒調製雞尾酒。一行香港隊員亦很喜歡這系列果酒,希望傾談洽商後有機會引入香港。

巴黎人氣老牌餐廳歎法國田螺

參加冧酒峰會之餘都要醫肚,在這裏分享兩間經典巴黎老牌餐廳。其中一間在峰會地點附近的Bouillon Julien,始於1906年。餐廳本身是Art Nouveau風格的歷史建築,一踏進餐廳即看見非常經典的巴黎餐廳風格,淡綠色牆身有雕刻設計,多塊大鏡面加上天花的彩色玻璃藝術裝置,感覺猶如時光倒流。餐廳原本招待勞動階層,現在則吸引不同階層客人及遊客光顧,大排長龍。餐單是價廉物美的傳統法國美食,例如法國田螺(9.5歐元,約81港元)、兔肉醬(5.2歐元,約44港元)、香煎腹橫肌牛排(12.8歐元,約109港元)等,一杯餐廳餐酒亦只需2.7歐元(約23港元)起,我們點了粉紅葡萄酒,以這個價錢來說,簡單而充滿果香,十分抵飲。

另一經典巴黎老牌餐廳Au Pied de Cochon則始於1947年,室內設計亦相當經典,牆身經典畫作配上懷舊吊燈,賣點原本是24小時開放,但餐廳職員說現在改為只開至凌晨5時,都已經很驚喜!餐單主打海鮮及經典法國美食,價錢非常合理。我點了小的海鮮拼盤,包括8隻生蠔、6隻生蜆及3隻熟蝦,非常新鮮,只需29.5歐元(約251港元);另外也點了法國田螺、鴨肝醬及田雞腿等經典菜式,十分美味。酒單選擇亦多,我選了一瓶香港很少喝到的Beaujolais-Villages Blanc白酒,清爽而重礦物味,配海鮮很夾。下次去巴黎記得試下!●

黃詩詩@詩詩酒樂園

法國香檳榮譽騎士勳章、蘇格蘭認可的威士忌大使專業導師,擁有英國WSET高級品酒師證書(第三級),亦是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的專業評判及香港酒業總商會酒類鑑定與認證委員會副主席及酒類評審委員。葡萄酒及烈酒專欄作家及博客,獲國泰航空香港國際美酒品評大賽2019年度傳訊人大獎。sendccwong@gmail.com

文:黃詩詩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留尼旺 瓜德羅普 委內瑞拉 古巴 加勒比海 世界冧酒峰會 巴黎 冧酒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