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世界」中最快冒起「新世界」 土耳其葡萄酒 中東之光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0日

【明報專訊】早前旅遊途經伊斯坦布爾,作為酒鬼,自然要買點「手信」,雖然土耳其的「國酒」是Raki(茴香酒),但其香料味很濃,不是人人都喜歡,所以我買的是葡萄酒。土耳其的葡萄酒,近年屢獲殊榮,被譽為「舊世界」裏冒起最快的「新世界」葡萄酒。這個設定很有趣吧?

之前談到葡萄酒的發源地在格魯吉亞,因此,釀酒法很早就傳入鄰近的土耳其,不過因為政治及宗教因素,雖然土耳其有幾千年釀酒歷史,是最古老的「舊世界」之一,但據說從前的葡萄酒都不能喝。到了1925年,土耳其首任總統Mustafa Kemal Atatürk成立了第一所現代化商業釀酒廠,才開始釀造貼近現代口味的葡萄酒。隨着當地經濟愈來愈好,社會環境逐漸開放,外資紛紛進入市場,令土耳其葡萄酒的質量近10多年提升不少,風格跟新世界葡萄酒相似,卻有當地特色,難怪在國際大賽不時獲獎。

土耳其葡萄酒業急速發展,多得自身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地理環境,十分適合種植葡萄,因此當資金、技術與人才引入,便水到渠成。土耳其有超過1000種葡萄品種,葡萄園區面積也是世界第4大,僅次法國、西班牙及意大利;葡萄產量則排第6,但當地的葡萄主要用來做葡萄乾,其產量是世界第一。然而,龐大葡萄產量中,只有大約4%用於釀製葡萄酒罷了。

土耳其葡萄酒主要用30款品種釀造,當然包括Sauvignon Blanc、Chardonnay、Merlot、Cabernet Sauvignon等國際化葡萄,但本地特產也有不少,例如我剛喝過的一瓶是用上了Boğazkere,聞香有深色水果如布冧等香氣,單寧強勁,餘韻是香料的味道,帶點中東特色。紅葡萄還有Çalkarası、Papazkarası等,都是以單寧較柔和及充滿果香而聞名。

「牛眼」巨葡享負盛名

紅葡萄中,土耳其最享負盛名的是Öküzgözü,名字是「牛眼」的意思,如此取名是因為這葡萄顆粒非常大,呈深褐色,但「牛眼」製造出來的葡萄酒卻是紅寶石色,明亮美麗,聞香會有櫻桃、石榴的香氣,同時夾雜丁香、豆蔻等香料味道,還有淡淡薄荷香味,酒體中等均衡。Öküzgözü有時會跟Boğazkere混釀,結構更為複雜,果香與單寧更有層次。

Öküzgözü是土耳其東部地區Elazığ的原生葡萄,有過千年栽種歷史,但近年在不同地區也有種植,如果想感受典型的「牛眼」風格,我推薦Kavaklidere酒莊的出品,果香馥郁,整體感覺很優雅,配上芝士或土耳其烤肉,都非常合襯。有趣的是,Öküzgözü一般不太適合陳年,但Kavaklidere卻有支1995 vintage,在木桶陳釀24年才裝瓶,除了漿果,還有肉乾味道,酒體乾淨順滑,但這款酒不易找,如果有幸碰到,緊記要多點時間醒酒。

唯一可陳年的白葡萄Narince

土耳其的白葡萄也有很多款,例如Emir、Narince、Sultaniye、Bornova Misketi,最常見到的是Emir,經常獲獎的則是Narince。Narince的特性是果味濃郁,酸度頗高,單寧柔和,最重要的是它是土耳其特產白葡萄中唯一可以陳年的,尤其適合在橡木桶陳放。在不同地區出產的Narince也有分別,最常見的是柑橘味道,有些會有蘋果、梨子等清爽味道,另一些則呈現蜜瓜、杏桃等較濃郁甜味。同樣地,Kavaklidere酒莊的Narince單釀或與Emir的混釀,都十分值得一試。

這一篇不是Kavaklidere的業配文,但在1929年成立的它,是土耳其3大酒莊之一,旗下葡萄園面積達645公頃,而且在香港某些地方都找到,所以特意提到。另外一個大酒莊則是Doluca,歷史更古老,由Kutman家族於1926年創立,第一代家族成員在周遊歐洲時找尋合適的葡萄移植回國,第二代到美國加州念書以提升釀造質素,如今第三代則着重企業化,難怪Doluca一直是土耳其葡萄酒出口量最大的酒莊。Doluca喜歡以土產葡萄與國際葡萄混釀,例如Villa Doluca Klasik Red是Öküzgözü配上Merlot和Shiraz,雖然只是入門酒款,但既有Merlot的果香、Shiraz的爆發力,以及Öküzgözü的香料氣息。

氣泡酒Yaşasın贏金獎

另一間值得留意的酒莊是Vinkara,他們的氣泡酒Yaşasın,曾在2020年在法國舉行的一場葡萄酒大賽中,贏得世界最佳氣泡酒金獎,這在法國香檳、意大利Prosecco、西班牙Cava風行的年代,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因此這土耳其酒莊當時還獲得法新社的採訪。原來Vinkara在2009年出產氣泡酒時,是第一家土耳其酒莊這樣做,他們使用傳統釀造香檳方式,而最重要的秘訣是葡萄幾乎全人手採摘,以確保品質;他們採用的葡萄是當地特產的Kalecik Karasi,獲譽為「土耳其的Pinot Noir」,這種葡萄於1980年代瀕臨絕種,猶幸在當地研究人員與葡萄種植者努力下「復活」。Yaşasın在土耳其語意謂「萬歲」,其風格卻十分優雅;怡人的花香,細緻的氣泡,確實會令人誤會這是法國的香檳。

土耳其國土橫跨歐亞,其葡萄酒則是穿越古今,十分有趣;那裏有7個葡萄酒產區,逾百家酒莊,就像是葡萄酒世界裏未發掘的寶藏。●

胡蘇

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國際唎酒師,愛喝酒,也愛說酒的故事。

文:胡蘇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土耳其 氣泡酒 葡萄酒 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