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菜×星洲風味 一菜兩版本靈活多變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潮州菜、順德菜、上海菜等在香港隨處可見,但談到福建菜,選擇卻不多,一般人第一時間還是會想起有「小福建」之稱的北角春秧街一帶。最近港島香格里拉開了一家主打福建菜的餐廳,並為福建經典菜式注入現代元素,以新鮮時令食材,配合嶄新的烹調方法,將地道福建美食重新演繹,帶來糅合傳統與新加坡風味的福建菜。

據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的數據,香港有超過100萬福建人,但相對下,正宗又美味的福建菜館卻少之又少。位於太古廣場港島香格里拉的茗悅,由一直鑽研粵菜、福建菜的葉榮生(David)擔任廚藝顧問,從品牌開發、菜式設計及訓練廚師都由他一手包辦,將福建菜的檔次提升,打造成精緻美食,呈現出豐富多樣的福建菜。

餐廳設於酒店泳池樓層,往窗外望,池畔風光旖旎,讓人心曠神怡;放眼室內,滿室春光明媚,西班牙著名設計師Lázaro Rosa-Violán,將植物移印牆紙上,一室翠綠繁花,也帶點南洋的熱帶風情。如斯環境下,品嘗糅合傳統、創新與新加坡風味的福建菜,的確甚為配合。

閩菜(福建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數百年來,隨福建人移民海外,如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已令菜系有不同的演化及創新。David 說:「因為地理、氣候問題,有一些食材是找不到的,菜式變得不一樣,尤其是在新加坡的福建菜,因為起初移民的是工人居多,所以菜式亦相對平民化。」即使在福建,福州、閩南、閩北之間的菜式都有差異。因此,雖同是福建菜,但味道可以很不同。

廈門潤餅重鮮味 新加坡版偏濃甜

為迎合不同人的口味,現時餐廳部分菜式提供兩個版本,以福建菜中的經典特色小吃潤餅為例,有齊廈門及新加坡兩種風味。David表示,香港及內地比較注重鮮味,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受氣候影響,口味偏濃及甜,「所以廈門版會有海苔、芥辣,新加坡版卻沒有,反而提供了甜醬油」。而潤餅的食法類似春卷,以薄餅加上各式各樣配料,捲好後即吃。廈門風味潤餅內餡包括鮮蝦、胡蘿蔔、豬五花肉、包菜等材料炒成的大雜燴,食用時再配以貢糖(花生糖)、海苔、豬油渣等輔料,再根據個人喜好加入廈門辣椒醬或芥末等。他指,傳統的廈門潤餅還包括冬筍,但因為時節關係,餐廳改用包菜,新加坡版則用白蘿蔔及沙葛,這樣恰好展現了福建菜的多樣和靈活。

福建麵「黑溜溜」 新加坡限定特色

至於新加坡版本的燜海鮮福建麵更是David的個人推介。不同於「白淨」的傳統福建麵,新加坡福建麵反而「黑溜溜」,原來是加入了味道偏甜的黑醬油,屬於新加坡限定特色。此外,還有一個令菜式錦上添花的元素,就是香脆的豬油渣!David指,以前的福建人煉完豬油後的豬油渣也會一併用來煮食,不會浪費食材。餐廳主廚林陽補充道,用來燜煮福建麵的高湯亦是廚師們下的一番心思,「傳統會以豬骨、豬皮、雞等不同食材熬煮成很濃稠的高湯,但我只用很少,再配上一個海鮮湯,避免吸收太多肥油,同時讓味道更加豐富,海鮮味更重」。最後還佐以叄峇辣椒醬,並淋上一點酸柑汁,清新提味。

佛跳牆湯底與別不同

說到福建菜,還有一道不得不提的佛跳牆,集合了鮑魚、瑤柱、花膠和遼參等珍貴食材,還加入老雞、排骨、鴨肉等10多款食材於一口盅裏清燉。林陽表示,不少人未必能分清粵菜與福建菜佛跳牆的分別,「粵菜佛跳牆有金華火腿,但是少了一些肉類原材料;而福建菜的佛跳牆則沒有金華火腿,反而有齊雞、鴨、牛肉、豬肉,更會加入花雕酒煲成濃湯」。湯頭濃郁,一盅就含滿滿的骨膠原精華。

福建菜以豬肉為主要材料,不少特色小吃皆是將之油炸,例如閩南五香卷。餐廳的做法是將豬肉泥、豬肉粒、馬蹄粒、蘿蔔、冬菇、五香粉等混合,再以腐皮包裹來油炸,相比只有豬肉和五香粉的傳統做法,餐廳加入蔬菜來平衡口感,入口不會太油膩;另有香酥脆蝦棗,選用上乘蝦膠、鮮蝦、肥豬肉和馬蹄製成,造型如同糖果,精緻又方便進食,一口吃下,彈牙又鮮味。

至於福建街頭小吃之一的花生湯,他們都愛在甜湯中加入少許豬油來增添香氣,而新加坡人就喜歡用油條蘸花生湯來吃,大家不妨試試!●

茗悅

地址︰金鐘太古廣場港島香格里拉8樓

查詢︰2820 8580

註︰另加一

文:陳真紀

編輯:梁小玲

美術:張欲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foodie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