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路線 高山濕地樹木披銀衣 濟州踏雪登漢拏山賞雲海

文章日期:2024年02月24日

【明報專訊】漢拏山是韓國濟州島最具代表的名山,海拔1950米,聳立於濟州島中央,屬休火山,也是全韓最高的山;200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每年登漢拏山的人多不勝數,每個季節、每條登山路線都為登山者帶來不同的景觀和體驗,尤其是冬天被白雪覆蓋的漢拏山,特別迷人。每年入冬初雪後,記者都會給自己安排一場踏雪登山之旅,不論能否登頂,都可以感受白色漢拏山的冬日魅力!

5條登山路線 僅2條可攻頂

漢拏山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著名的漢拏山國立公園,於200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生物圈保護區。山上共有5條主要登山路線,包括城板岳、觀音寺、靈室、御里牧和頓乃克探訪路,其中城板岳和觀音寺兩條路線,可步行至漢拏山的山頂白鹿潭。傳說很久以前,神仙們騎着白鹿下凡來到漢拏山遊玩,白鹿潭因此得名。白鹿潭是火山湖,周長約2000多米、深100多米。

途經1100高地 白雪覆蓋杉木

除了攻頂,很多韓國人都喜歡選擇較易行的路線,如靈室和御里牧,雖然未能登頂,但可到達海拔1700米的威勢岳,且路線相對平坦,時間較短,同樣可欣賞白雪覆蓋山野的景觀,對很多初體驗登山的韓國人來說,都喜歡選這兩條入門路線。今次記者以靈室為主要路徑,目的地為威勢岳,路程來回約10公里,需時6至7小時。

準備好冬天登山的行裝和食物,就駕車前往靈室探訪路的入口,在途中會經過「1100高地」,沿路都是給白雪覆蓋的杉木,到了1100高山濕地,就如瞬間進入了冰雪世界,稍稍逗留欣賞後,繼續前往靈室探訪路入口。

全長5.8公里 多木階梯、平路

靈室探訪路全長5.8公里,以海拔1280米的靈室售票亭為起點,大約走3小時可到達海拔1700米威勢岳休憩所。靈室路線不算陡斜,攀升幅度都以慢慢上升為主,大部分皆為木階梯和大石路,平路也較多,對行山新手來說不大困難。

小展台飽覽奇岩山巒

往威勢岳的途中,有時會看到結冰積雪的河流,而中途也有不少小展台,可以給大家小休,登山人士可欣賞到奇岩山巒和雲海般的人間仙境,如遇上藍天,雲海景觀更清晰。要注意的是途中仍有不少是積雪的路,走起來要格外小心。直至看到白鹿潭外壁和「頓乃克」指示牌,就知道快要到達威勢岳休憩所了。

由於休憩所只供休息,不設小賣部,因此登山人士一般都會自備食物和飲品,韓國登山客更喜歡大家一同分享食物和水果,氣氛很好呢!

走積雪路 宜用行山杖、冰爪

漢拏山所有登山路線皆為即日來回,官方會因應不同月份、日落時間調整入山及下山時間,出發前務必留意,同時必須在規定時間內下山。由威勢岳休憩所下山,一般冬季(11月至翌年2月)來說,必須於下午3時前起程下山。下山時,走在結冰的路上會有點難度,此時行山杖和冰爪就能發揮作用了!當然太陽下山了,天氣會變冷,記緊做好保暖措施。●

● 韓國旅遊錦囊

入境要求:持香港特區護照毋須簽證

匯率:1000韓圜約兌5.8港元

機票:香港快運2、3月香港往返濟州,約1826至2346港元起,連稅

漢拏山(靈室至威勢岳路線)

全程:5.8公里

起點 : 靈室售票亭

來回時間:6至7小時

自駕:行走連接濟州市至西歸浦市中文洞的1139號道路(1100道路)至靈室售票亭停車場

巴士:濟州巴士客運站乘240號至靈室售票亭站,車程約1小時,票價1200韓圜(約7港元)

四季可開始入山時間:

˙冬季(11月至翌年2月)上午6:00

˙春秋季(3至4月、9至10月)上午5:30

˙夏季(5至8月)上午5:00

文:卓惠媛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旅遊]

相關字詞﹕韓國 登山 行山 濟州島 漢拏山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