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高車站重啟 阿里山輕鬆追日賞雲海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位於海拔2451米的祝山車站,是全台灣鐵路系統海拔最高的車站,經3年修復工程後,終於在去年11月重開,上阿里山看日出方便不少。除了日出,阿里山亦是觀賞雲海、神木、櫻花及星空的好地方,只要帶備一部高質素的相機,影靚相無難度!

祝山車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網絡祝山線終點站,車站旁的祝山觀日平台及小笠原山觀景台是看日出的推介位置。過去3年,由於車站未完成修復,若要乘搭火車上山看日出,只能到達對高岳站,遊客要徒步20分鐘才能到祝山觀日平台,在高海拔低氧環境下頗辛苦,現時車站重開,看日出就方便得多。要到阿里山觀賞日出,撇除天氣因素,最重要是留意日出時間及買火車票。祝山線火車起程時間會隨日出時間調整,但只要能乘搭每朝由阿里山車站開出的兩班登山列車,就必定能夠上山看日出。留意開車時間在前一天下午4時半公布,且即日火車票只會在開車前30分鐘才在阿里山車站開售,再加上兩班列車載客量有限,穩陣起見,可提前在網上購買兩星期內的預售車票(預計乘車日的前一日中午停止預購)。

由阿里山車站至祝山車站,車程約25分鐘。行車期間,車長會透過廣播介紹火車歷史及沿途風光,大家別只顧欣賞車外風光,因為車長會在途中公布兩班回程車的開車時間(每日不同),錯過了就只能步行返回阿里山車站,不過幸好是全程落斜,3公里落山路步行約45分鐘。

今次我們搭上頭班列車抵達祝山車站,雖然距離日出尚有50分鐘,但遊人全都趕着下車霸靚位,有的直接衝到車站旁的祝山觀日平台,亦有不少人選擇轉右,走上小笠原山觀景台,聞說後者擁有360度無敵壯麗景觀,空間較廣闊,所以我們選擇多走10分鐘路。雖然上山的路頗為陡斜,但當到達小笠原山觀景平台,便發現沒有白費腳力,因為平台位置開揚,正東方還可看到全台灣最高的玉山山脈。當日我們同時遇見雲海,瘋狂打卡。

太陽從玉山後爬升更耀眼

差不多到日出之時,所有人把注意力集中在玉山山脈後方,與由地平線升起的日出不同,由於太陽早已在山脈後方升起,所以天空亮白,而太陽光亦特別刺眼,基本上如錯過了陽光越過山脊、亮度稍低的瞬間,相機便會因強光而無法再正確對焦,即使戴上太陽鏡,也無法看清太陽的輪廓。雖然看日出的時間只短短1分鐘左右,但一想到太陽是從台灣最高的玉山山脈升起,就有莫名感動。觀賞完日出,可順道到車站旁的茶田35號餐廳吃早餐。這間以黃檜木建成的日式木屋,內裏裝潢簡約又復古,且定期舉辦不同主題展覽,客人可在舒適的戶外庭園進餐或品茗。據聞喜歡出沒在中高海拔地帶的雀鳥帝雉經常在餐廳旁的林地現身,可惜到訪當日未能一睹芳容。

賞神木遺蹟 沐浴芬多精

計劃看日出的遊客通常會早一晚入住「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酒店,以爭取更多休息時間,我們今次亦入住園區內的酒店——阿里山賓館。在酒店旁就有一條百年神木路線可直達神木車站,欣賞阿里山新八景之一的神木遺蹟,整條步道鋪設得相當好走,來回一圈約1.5小時。據知初代阿里山神木有3000年歷史,不過在上世紀50年代經歷兩次雷擊及風雨衝擊,最終在1998年倒下,現時在神木車站旁的神木遺蹟便保留了三分之二的樹身。直至2007年,第二代阿里山神木經市民票選下誕生,它的位置在步道途經的慈雲寺旁,雖然樹齡估算為600多年,但高度已達45米,粗4.1米,有時間不妨走一圈來一個森林浴,呼吸由檜木群釋出的芬多精。

●台灣旅遊錦囊

證件要求:符合資格香港居民,可經網上申請電子入出境許可證(bit.ly/3YTBkef)

匯率:100新台幣約兌25港元

機票:3月份往返香港與台北,中華航空1800港元起,連稅及燃油附加費

交通:桃園國際機場乘搭機場捷運至高鐵桃園站,再乘高鐵至高鐵嘉義站,然後乘「台灣好行」巴士7329阿里山線-A線前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林業鐵路網路訂票系統

單程車費:150新台幣(約38港元)/成人

訂票網址:shorturl.at/aCKTU

文:周群雄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