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筆陣.玩創校長:與AI同行 不是電影橋段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早前在社交媒體一些5分鐘看完電影的視頻中,重新看了2001年的一套科幻電影——《A.I.人工智能》,其中AI不僅擁有與人類相似的情感,還擁有超越人類的知識與能力。這部電影早在2001年就已向我們展示人類與AI共處的可能與挑戰。在這個資訊科技日益發達的時代,AI的高速發展已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教育領域自然也不例外。許多香港學校已開始把不同的AI應用融入學校之中,目前這些AI應用多集中在學校行政管理和教學方法上。例如,在行政領域,學校正在使用AI來撰寫家長通告、溝通文件等。在教學方面,教師亦開始利用AI來批改作業、準備教材、分析學生學習情况等。這些應用無疑提升了教育的效率,使教師能夠更有效地教學。

然而,在享受AI應用帶來工作優化的同時,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更應思考教育的根本目的:幫助學生為未來社會做好準備,釋放他們的潛能,讓他們能夠完成更多事情。我們不是反對教師探究如何更高效地工作,而是擔憂過分依賴AI可能會導致教育偏離其本質。

小學推AI課程 培養創意解難力

因此,我們有必要探討如何系統地裝備學生未來所需的能力,特別是在AI應用方面。這種系統的培養並不僅僅是教授學生如何使用AI,學生可以通過自己的探索來學習這些知識。因此,我們的德萃小學部鑽石山校與香港教育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在2024年9月開展一個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全面AI課程。這個課程將分為4個部分:

1. AI的理論基礎:這部分將教授學生了解AI時代,學習AI的理論知識,以及背後的道德觀念和正確應用的態度。

2. AI技能訓練:這部分將教授學生如何應用AI,比如統計學、編程的各種技巧。這包括了解不同的系統,使用不同的編程工具,學習AI創造工具等。

3. 實戰項目:學生將通過實際項目來運用所學的理論和技能。我們設計了6個不同項目,讓學生在學習技巧後,能夠實際應用。

4. 企業參訪:學生有機會參觀香港不同的企業,真實了解AI的應用,這將與他們學習的課程內容和項目相結合。

我們相信,一至三年級的學生需學習如何理解這些AI技術,培養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將能創作自己的圖畫書,製作自己的影片或音樂,這些都強調其創造力和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當他們在這些年級裝備這些AI技能後,到四至六年級時,他們能應用這些技能解決更多樣化的問題。

助孩子終生學習 改變世界

通過這樣系統的訓練,我們希望學生在小學一至六年級期間不僅學習到AI技能,而且能夠應用這些技能去創造和改變他們的生活,進而改變世界。這是我們對未來教育的願景,也是我們對培養下一代所承擔的責任。

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培養全面發展的個體。在這個AI日益普及的時代,學校應該是學生學習如何與AI和諧共處、相互促進的場所。我們期待透過這種教育模式,幫助學生建立終身學習的態度,這使他們在未來的生活和工作中保持競爭力,我們希望學生不僅是技術的使用者,更是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和領導者。

文:朱子穎(德萃幼稚園部及小學部總校長)

作者簡介:一直致力實踐教育創新,當過浸信會天虹小學「白武士」5年,把它從殺校邊緣挽救回來,成為教育界佳話。教學網誌:FB.com/mrchuclassroom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4期]

相關字詞﹕親子筆陣 朱子穎 玩創校長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