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雞媽媽:如何實踐愛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朋友懷孕了,我在遠方替她高興,想像這個勇敢又可愛的大女孩,日後一定會成為可愛的媽媽。

我家大兒子今年剛好18歲,我們像是完成了一個階段的責任,卻又好像還有遙遙長路。回想當年傻乎乎當上新手媽媽,雖然戰戰兢兢,卻有一種天真的篤定,覺得孩子會在這片土地上好好成長,未來和大家一起把它變成更美好的家。今時今日,這種天真好像變得奢侈,但勇氣、從容和平常心還是不能缺。我嘗試從自己旅程的最初捎來一些體會,它們大多是從失敗裏領回來的,希望粗當小禮物,送給可愛的新媽媽。

不用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愛。對大部分新媽媽來說,母愛都是渾然天成的,甚至超乎自己想像。畢竟身體早就為你準備好狂飈的荷爾蒙,要不愛也不成。難題倒是如何實踐。有些實踐真心誠意,無條件包容;有些實踐看來像愛,實質是操控。當然,操控也可以從愛出發,可是,若我們放任自己沉溺在翻騰的焦慮情緒當中,拚命亂抓,愛到最後只會留下偽裝。

守護珍貴初生記憶

請認真觀察、聆聽、理解自己獨一無二的孩子,有餘力時好好記錄。像是,他如何跟肚皮外的媽媽結連?何時懂得為音樂歡快地擺動滾圓的小小身體?怎樣在跌跌碰碰中探索世界?能夠目睹奇蹟在懷中展開,近觀生命的啟始,是媽媽的大幸。請努力在人生起點上成為最懂孩子的人,並且守護珍貴的初生記憶,以後誰個來偷心的男孩或女孩都帶不走。

修煉從容情緒

對自己寬容一點。我們不要假裝了:親職不止有甜蜜和歡笑,既然無理取鬧是小人類的出廠設定,那麼大人必須自求多福,修煉從容的情緒。然而,若自己也感染了無理取鬧,怎麼辦?請先檢視失控原因——是上班把情緒資源都用得七七八八嗎?會不會是對別人的說法太在意了?還是你根本需要歇一歇?很有可能,最後你會發現,問題癥結根本不在孩子。請接受自己有進步空間,可以的話也請向孩子道歉。安全感並非來自永不犯錯的媽媽,而是來自媽媽面對過錯的坦率和勇敢。

先寫到這,下回續。

文:蘇美智

作者簡介:家有兩隻「小學雞」,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作品包括《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壹家傻蛋》、《我們的同志孩子》、《死在香港——流眼淚》(合著)。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4期]

相關字詞﹕親子筆陣 蘇美智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