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拼圖:放低管教 重建關係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姑娘,阿仔又顧住打機啦,咩都唔肯做!叫佢都唔聽呀,激死我啦,你話點搞呀!」

「佢成日嫌我煩,話我唔明,唔會理我!」

筆者在擔任小學駐校社工時,經常會聽到以上的對白。

關係是管教的基礎

由兒童教育專家Josh McDowell及Dick Day撰寫的《6A的力量》中提及:「孩子不會對規矩積極回應,他們只對良好的關係有所呼應。」

這句說話令我想起學生阿傑。他與爸爸的關係甚為惡劣,無論爸爸要求阿傑做任何事,阿傑都會極力「反抗」,做出相反的行為。爸爸見狀便會「扚」起阿傑的耳朵教訓一番,而阿傑也不遑多讓,用凌厲的「眼神」還擊。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從小到大,爸爸經常對阿傑大聲疾呼,一言不合便用藤條「侍候」。起初,阿傑會因為怕被父親打罵而選擇「服從」,但內心的不滿和憤怒不斷累積,對爸爸每個指令及決定都深感不忿,最終引發大大小小的戰火。不過,阿傑在媽媽及筆者面前的模樣卻大相逕庭,他是個樂於助人的學生,還在學校擔當班長及風紀的角色呢!阿傑說過一句令筆者印象非常深刻的說話:「姑娘,你肯聽我講,我都會聽你講。」

阿傑的故事正正呼應了《6A的力量》對管教的看法:

親密關係 + 管教 = 孩子會聆聽、回應

惡劣關係 + 管教 = 孩子會對抗、反叛

付出時間 配合孩子興趣

疫情期間,有一次透過視像與一個家庭見面,學生在筆者鼓勵下向父母透露心聲:「我鍾意打波,鍾意踩單車,鍾意同朋友落街跑步!𠵱家疫情佢哋(家人)唔畀我落街,我都係揀咗打機啫,唔通要我全日溫書做功課,定係要我畫畫摺紙,呢啲我都唔鍾意!」

疫情嚴重限制了學生的運動自由,娛樂只剩下玩遊戲機,他又未嘗不是疫情下的受害者?重建關係除了需要付出時間,也要配合孩子的興趣。筆者鼓勵家長嘗試減少對「打機」的敵意,反而要了解孩子的興趣,甚至陪他們玩遊戲機而減低摩擦。

一星期後,我與這個家庭作視像會談,當問及學生玩遊戲機的情况時,學生一臉嫌棄地指媽媽非常「渣」,而媽媽則輕帶揶揄指,若學生將「打機」的智慧放在讀書上,必定十分成功。雖然對話當中充滿火光,但不難發現他們的話題多了,氣氛亦比初次面談稍微好轉。

「阿仔,不如你都搵日陪我喺屋企做tabata(運動)啦。」爸爸突然說道。

「吓,你個肚腩咁大,得唔得㗎!」學生忍不住笑出聲。

「你成日打機都唔見得體力好好多!」爸爸立刻反駁。

「敢挑戰我!同姑娘傾完之後就試吓囉!」學生蠢蠢欲動地想與爸爸一較高下。

建立親子關係永遠不怕遲,但也不是稍為看到成果便一勞永逸,除了需要持之以恆地付出專屬孩子的時間,也要就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以不同的方式表達「愛」。

你今日與孩子的親子活動又是什麼呢?

文:何美怡(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作者簡介: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4期]

相關字詞﹕親子筆陣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