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拼盤:我筆下的「獅子山下」(二)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承上篇,我提到自己年初在英國新年市集當檔主。攤檔以售賣手寫揮春和書法小品為主,同時設有即場書法體驗,讓有興趣感受書法樂趣的朋友即席揮毫。帶着自己的手寫揮春游走社區,有好些互動的畫面,既有趣,又難忘。

提起毛筆 寫下祝福句

記得有一名香港媽媽伴着六七歲的囝囝來到我攤檔,說想讓孩子試寫書法。原來小男孩移居英國3年,儲在腦內記憶體的中文所餘無幾。媽媽想囝囝多接觸中文字,便鼓勵他提起筆桿,寫下自己喜歡的揮春祝福句。囝囝想了片刻後,便在揮春紙上寫了筆畫較簡單的「出入平安」。收筆那刻,母子倆滿意笑了。

在我的攤檔,掛有一張紅紙金字的「獅子山精神」門貼揮春,本為非賣品,純作裝飾,所以只寫得一幅。沒想到有香港朋友一看到它,便說想買。我好奇問她:這款揮春是貼大門的,在英國很少人這樣做啊?那朋友笑着說:「我貼在屋企房門上,可以日日睇住。」的確,每逢佳節,倍思的何止是遠方的親朋?

又有一個靦腆的中英混血小男生,母親是香港人。小男生識聽識講廣東話,就是不懂看和寫中文——除了自己的名字。什麼是毛筆?什麼叫筆順?對這個在英國土生土長的小男生完全是零概念,而可愛的是,他很願意去試。看他那圓圓潤潤的小手握着長長的毛筆,一臉認真的,邊隨我的指導,邊在揮春紙上一筆一畫地寫,時徐時疾,最後以不放棄的態度成功寫出一個「信」字來——那正是他的名字啊!

文:CanCanMa

作者簡介:ungoogoo故事館創辦人、香港繪本作者,著有繪本《我不想唱歌》。曾任編劇、編輯及兒童節目說書人。原為跟女兒伴讀,後來體悟繪本的力量,愛上說故事;也因繪本,發現更多生命的寶藏。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4期]

相關字詞﹕親子筆陣 故事拼盤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