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DadDad:執玩具學組織管理能力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當孩子漸漸長大,我們便需要有效地訓練孩子做好每件事情,表現出組織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去應付日常生活的大小任務,因此,作為家長,我們要讓孩子按部就班地完成自己的事情。我們可以引導孩子,為自己想做的事情訂立「目標」,並好好「計劃」,落實「執行」,「檢查」每個部分是否妥善地完成。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可以分為以下3個步驟:

1.引導孩子訂立目標

家長可以引導孩子,訂立明確及具體的目標,讓孩子清楚知道自己要完成什麼事情。當然,我們亦要按照孩子的能力調適,訂立可達到的目標。

2.按任務難度計劃步驟

第二個步驟,就是要孩子把自己訂立的目標及任務列舉出來,然後考慮及決定用什麼方法去完成,並且將每項任務分先後次序,按着任務的難度,和孩子一起計劃完成任務的每一個步驟。

3.執行及檢查錯漏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按着計劃去執行及檢查任務,讓孩子知道自己有沒有完成每一個步驟,並檢查有沒有遺漏或錯誤;若有,可以從旁協助及讓孩子自行修正。

在此,我們嘗試運用一下日常生活中其中一樣很常見的任務作為例子——收拾玩具。

當孩子訂立了「目標」為「收拾玩具」時,家長可以讓孩子「計劃」這件任務如何「執行」及完成。例如,孩子先要按照適當的方法去分類玩具,例如是依照玩具的種類,或玩具的大小去分類。之後再按照分類,把不同玩具放入玩具箱或玩具櫃內,再把玩具箱擺放至指定的地方。按着目標及步驟,逐一執拾好每件玩具。最後,父母便可以「檢查」孩子的玩具,是否已經全部收拾好?是否達到目標?有沒有遺留?玩具有沒有擺錯地方等。

當孩子能夠好好計劃自己的事情,並且去實踐、執行及檢查,家長應該好好讚賞孩子的努力及付出。過程中,家長可給予適當的協助,例如運用圖片去提示玩具擺放的地方,又或者教導孩子如何有效地分類及收拾玩具。當孩子努力嘗試過,我們可以給予獎勵,讓他建立良好習慣,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文:陳顯庭(Rio Chan)

作者簡介:註冊社工、註冊教師,育有兩名兒女,女兒有ADHD傾向。過往於NGO工作十多年,大部分時間服務SEN兒童及其家庭,是一名努力追尋夢想的爸爸及繪本作家,曾出版兩本繪本著作——《走進森林的刺寶寶》及《我是閃電蛙》。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4期]

相關字詞﹕親子筆陣 名人KOL 陳顯庭(Rio Chan) 陳顯庭 超人DadDad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