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有教:裝備孩子 強韌抗壓(十)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執筆之時,創作著名作品《龍珠》和《IQ博士》的漫畫家鳥山明先生逝世,令包括筆者在內的漫畫迷深感惋惜。《龍珠》中,即使主角孫悟空自身的力量非常強大,但面對強敵如斯路、菲利和布歐時也力有不逮,需要使出絕殺「元氣彈」。

「元氣彈」乃一種徵集周遭生命體的「元氣」(即所謂「集氣」),成為大型能量球,之後再擲出。現實生活中,家長就是第一個為孩子「集氣」的人,給予正面能量,讓孩子感受到愛、支持、信任和尊重,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自尊、自律和自主,促進他們的正面成長。家長可以從「想、說、做」法三方面去為孩子「集氣」:

想——想法與期待

家長根據孩子的年齡、能力和特質,設定合適的目標和規範,並給予適當的支持和指導。抱持「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家長,相信孩子的能力會天天成長,可以透過教導孩子適當的方法(skills / strategies)、給予充足時間(time)、鼓勵努力投入(effort)和合理的練習(practice)等來促進發展,同時自己保持開放的胸襟和耐性,明白孩子未必一定會如家長的心意發揮,尊重孩子的想法和選擇,讓孩子按自身的個性和興趣去發展。有成長想法和開放胸襟的家長,才有熱情投入、敢於嘗試、勇對失敗的孩子。

說——引導與肯定

要孩子明白努力投入、用心盡力的重要,家長宜給予孩子正面的肯定。家長要注意觀察和欣賞孩子的進步和毅力,及時給予讚美,並適時給予孩子思考和選擇的機會,同時在必要時給予建議和幫助,就能培養孩子自主思考和決策能力,也可以讓他們學會負責任和承擔後果。以引導和讚賞來為孩子「集氣」,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也可以激發他們的積極和主動。

做——陪伴與互動

家長的每個擁抱和參與,都是為孩子「集氣」,讓他們充滿力量。家長安排時間和孩子一起玩、聊天、讀書、遊戲,讓孩子感受到你的關心和陪伴,增加你們之間的親密感和信任感,也可以讓你更了解孩子的性格、興趣、需求和困難。

孩子成長中,家長是第一個為孩子「集氣」的人,給予孩子正面的能量。電影《年少日記》中的有傑也愛看「正能量」漫畫,如果他的爸媽不只顧自己對孩子提出要求,而有尊重孩子的想法,為他「集氣」,相信有傑、有俊兩兄弟,均會有更長遠、更美好的將來。

一連10期分享由《年少日記》帶來的親職教養反思暫且完結,希望家長能好好運用本期的「想、說、做」辦法,為孩子「減外壓、加技能、強連結」(見《裝備孩子 強韌抗壓(一)》。

文:張溢明(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

林俊彬(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

作者簡介: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www.facebook.com/eduhkccfs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4期]

相關字詞﹕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張溢明 林俊彬 鳥山明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