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打開天窗說亮話 談學童輕生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09日

【明報專訊】今期封面故事,是探討一個非常沉重的話題——學童輕生。去年本港至少有31名中丶小學生懷疑自殺身亡,當中包括我認識的一名初中生。正如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所言,這個問題並非想像般遙遠,而是隨時有可能發生在自己的身邊。究竟學生為什麼要自殺,專家們在訪問中有很深入的分析,在此不贅,讀者可細閱內文。

計劃愈周詳 風險愈高

反而想談談,自殺往往是有迹可尋的,當家長知悉子女有尋死念頭,應該怎麼辦呢?樹仁大學輔導暨研究中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郭倩衡直言,父母不能迴避,一定要跟子女傾得清清楚楚,「須知道念頭有可能帶來計劃,最終甚至化為行動,因此,我們需要及早介入」。她建議家長不妨打開天窗說亮話,直接問子女︰「你覺得死是什麼?」、「你真的很想死嗎?」也可以問問他們是否已經有自殺計劃,打算在何時何地如何自殺,這都有助評估子女的自殺危機,因為計劃愈周詳,風險就愈高,父母可因應狀况,適時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

與子女傾談 勿批判質疑

郭倩衡再三提醒,父母與子女傾談時,切勿帶批判、質疑的語氣和態度,「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子女只是『扮嘢』,想用聲稱自殺去博取關注或換取不用上學,這種心態是不理想的」。她強調,這一代年輕人所承受的壓力和困擾,並非上一輩所能完全明白的,因此家長不應掉以輕心,要竭力避免憾事發生。

文:沈雅詩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6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