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堅持做家訪 認識準小一生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我校最玩得」這個題目,除了讓大家認識每間學校的「威水」活動,也會透過與校長對談,讓大家了解更多學校的特色。這次與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校長趙潔華談天時,她提到學校會到每名準小一生的家做家訪,這確實令記者感到意外又感動。

了解學童背景 適時支援

記者相信本地並沒有太多學校會這樣做,因為家訪是一項「大工程」,費時又費力,校方需要做很多準備工夫,包括編排與各家庭見面的日期時間、教師團隊的分工配合、往後的跟進工作等,全部都要仔細安排。趙潔華說,為安全起見,教師需要二人一組前行;遇上雙職家長,又要等他們下班後才能探訪,那時或許已經是晚上9時多了,教師只能在校一邊工作一邊等待。

傾談間,她還跟我分享了幾個劏房戶、學童爸爸酗酒等個案,她說幸好透過家訪得悉情况,有機會及早準備,如轉介給社工,或讓教師多加留意等。「你見到小朋友上學校服整齊潔白,但去過他的家,就會知道原來他是在沒有廚房、沒有窗戶的房子生活,更明白他的努力和不容易。」

站在別人角度 體諒對方

基慈小學家訪已維持超過10年,她認為這個安排不但能使校方理解小朋友更多,家長也可藉此對學校有更多的認識,有助雙方日後減少摩擦。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便更能體諒對方,這說法真沒錯。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