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起遊戲:平衡方程式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把幼童向上拋起然後接住,是一個大人與小朋友常常玩的遊戲。

在爸爸眼中,拋起的高度完全合理,身為人父,一切盡在掌握。

在幼童的角度,看來是以爸爸眼中2倍的高度飛起來,有點刺激,但好玩!

在媽媽的視角,卻比爸爸的標準高出6倍,太危險了,要—立—即—停—止!

遊戲挑戰vs.受傷風險

由此可見,擔當的角色不同,對同一事件自會有不同演繹。回歸到遊戲本質,到底標準在哪?身為遊戲知識的傳播者和兒童遊戲的推動者,怎樣才可為小朋友爭取多一點遊戲的挑戰?如何才可擴闊大人為小朋友安全着想的保護框框?

身為兩子之父,我當然深切體會為人父母的心願——想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但又擔心小朋友受傷……歷經多年的家長遊戲教育,不少學員的真人實證卻足以令我們相信,只要引領爸爸媽媽尋回初心,重新聚焦孩子的成長核心需要和發展本質,廿四孝父母都會戰戰兢兢地放手,讓小朋友爬上那把高高的攀爬架;因為家長明白,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嘗試探索和自我挑戰,正是建立判斷力和能力感的最佳平台。

當家長對孩子開綠燈,小朋友又可在哪裏冒險挑戰呢?何處才有好玩的遊樂場呢?關於設計、建構、創造、管理、保養遊樂空間的這一個專業範疇,正是我們近年致力開墾的土壤,務求帶動改變公共遊樂場過分強調安全、單一呆板的面貌。

RBA管控風險

其中一套近年常用的知識概念名為「利益風險評估」,英文為Risk-Benefit Assessment,簡稱RBA。英國專家David Yearley早前來港授課,曾重點拆解建構RBA的立場宣言,開宗明義地強調不是免除風險,而是以一個有系統的專業方法來管理和控制風險,從而保留對小朋友帶來的種種益處。

遊樂空間的設計者、興建者、管理者、營運者或安全檢查者,均可運用RBA,先以利益好處來作為考慮重心,而並非單循「避免挑選」、「禁止阻攔」或「圍上膠帶」來減低風險,甚至把風險徹底歸零。在RBA的應用上,不論設立專家顧問至系統化的作業守則,皆有章可循;而為促進在職進修,更設專業培訓,我們早前舉辦的工作坊便屬後者。

現時,RBA全靠業內有心人士的自願參與和主動推行,要惠及整個業界,提升專業水平,便要由業內組織出手支持及認同認可。想進一步以高瞻遠矚的視野指導方向,則要上推至執政層次,以制訂策略和調撥資源,才可將平衡益處和風險的完美方程式實現出來。

文:余啟賢〔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服務總監(智樂學院及好玩爸媽)〕

作者簡介: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成立於1987年,多年來肩負起推動兒童遊戲的使命,期望建立一個尊重、保護、實踐遊戲權利的社會,讓孩子樂享童年。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7期]

相關字詞﹕親子筆陣 名人KOL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 余啟賢 看得起遊戲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