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學堂:營造正面家庭氣氛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相信家長都希望培育孩子養成各種正面特質,例如有自信、愛自己、會感恩。然而孩子的性格能力塑造,不止受家庭管教方式影響,家庭氣氛更是環環緊扣。

父母的價值觀會影響小朋友。充滿愛和包容的家庭,會塑造出正面樂觀和高抗逆力的孩子;而快樂輕鬆的管教氛圍,更可讓孩子無壓力地成長,有自信地願意接受挑戰,積極面對順逆境。這個理想的成長過程,聽起來簡單,可是孩子很容易受父母的行為或態度潛移默化的影響,變得膽小、易怒等。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學習和練習如何維持良好家庭氛圍。想營造正面家庭氣氛,可以參考3個小秘訣:

1.與時並進的成長模式

隨社會進步,昔日的教養模式已不合時宜。嚴厲、多限制、單向的管教讓孩子變得敏感、膽怯、低自信。家長應保持開放的態度持續學習,例如積極參與學校或社福機構的家長支援活動,從中認識不同的正向教養技巧。

2.肯定孩子行為

我們都了解多鼓勵孩子,有助他們在不同階段都保持進步;多給予肯定亦同樣重要。孩子的自我認同和能力感,讓他們能夠樂觀面對各階段的挑戰。例如幼兒時學爬行,小學時學自理,中學時面對朋輩相處,大學升學就業。家長多一點讚賞小朋友和表達正面的感受,例如「你今日好叻喎,自己執好書包。媽媽好開心,你做得好好啊」,能有效提升孩子的自信與自我價值。

3.維持積極生活態度

各位家長讀者們,請想一想,你自己的說話方式、行為性格,會否跟你的父母很相似?這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我們都不自覺地感染和學習了父母的行為性格。父母以開放式的態度溝通,孩子便會學習尊重和勇敢;父母經常爭吵打罵,孩子便會以暴力的方式回應困難和表達情緒。樂觀寬容地面對逆境,或是消極悲觀地面對生活,都是孩子從父母的處事手法中學習解決問題的方式。

緊記,要讓孩子具體而明顯地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愛和關懷,便能協助孩子建立正向的人格質素。

文:李燕芳(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助理主任幹事)

作者簡介: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重視個人身心發展,以及健康的親子和家庭關係。青年會致力提倡品德教育、文化承傳、康樂體育等發展,彰顯「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服務精神。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7期]

相關字詞﹕親子筆陣 名人KOL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同理心學堂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