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寨之圍城|3億打造城寨80年代民生聲色 林峯劉俊謙張文傑賀胡子彤生日 (17:44)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16日

電影《九龍城寨之圍城》5月1日上映,製作團隊將消失30年的九龍城寨復現於大銀幕,同日發布終極預告及製作特輯《城寨情懷篇》。

電影展現昔日城寨情懷,導演鄭保瑞表示:「城寨給我的感覺是個沒落的城堡。城寨給一些在外面城市生活不到,或比較窮困的人一個契機,可以在香港生存。我們想改變大家對城寨印象,大家覺得城寨是三不管,黃賭毒﹑包娼庇賭,其實80年代的城寨不是這樣,像大工場,大家在這裏扎根,是香港一個縮影,當時80年代大家都努力工作,努力就會找到生活,未必令你發達,但可以搵兩餐。城寨讓你入去唞啖氣,渡過難關後建立好自己,留在香港生活。」

飾演龍捲風的古天樂說:「其實城寨是一個回憶,比如你從小喜歡吃媽媽餸菜,出去如何也吃不到那種味道,因為媽媽才做到,往後日子無論在哪裏生活,都永不改變這個記憶。」

演陳洛軍的林峯說:「大家(城寨人)求的都是基本生活,陳洛軍誤打誤撞入了到這個地方,接觸不同街坊,在工作時候感覺到大家關懷,他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城寨以外的人對城寨理解只是表面,大家去到九龍城寨門口,感覺有條界線一樣。」

古天樂指搭景印象難忘,他說:「由拍攝到構思整個城寨,我覺得匪夷所思,我看到這個拍攝場景,嘆為觀止。」

《城寨情懷篇》窺看城寨場景複雜程度,展現嚴謹製作,當中布滿電線喉管街道,飽力滄桑鐵皮屋,像樹木延伸出不規則建築群,污穢陳舊的小巷,80年代城寨街巿、雜貨舖、理髮店、竹昇麵檔、豬肉舖,不同手作工作;街坊聚在小店開心看電視;清晰看到於啟德機場升降的飛機肚皮,震耳欲聾飛機引擎聲音,勾起大家對城寨情懷。

美術總監麥國強指今次工程浩大,團隊將城寨場景以移動城堡方式興建,他說:「我們通過參考資料及圖片,還原8、9成,讓觀眾有熟悉感。除了主要街道,3、4樓以上要做場景,搭建大概3層,又做了10幾件景片,景片闊8米、高8米,在廠內可以不停移動,配合拍攝。」

林峯、劉俊謙、胡子彤及張文傑昨日為電影忙宣傳,今天(16日)是胡子彤32歲生日,3位好兄弟為子彤送上生日蛋糕及祝福。子彤說:「開心套戲終於上映,高興很多工作人員與我慶祝生日,兼且兄弟都在一起。」

(即時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