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捉鬼敢死隊:冰封魅來》 除了懷舊 再沒然後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8日

【明報專訊】今年正值《捉鬼敢死隊》上映40周年紀念,電影公司乘勢推出最新一集《捉鬼敢死隊:冰封魅來》(Ghostbusters: Frozen Empire),內容大玩懷舊和致敬,例如故事背景重返發源地紐約,元祖級主角標梅利(Bill Murray)、丹艾克萊(Dan Aykroyd)和安妮朴斯(Annie Potts)繼續客串,戲中經典綠色口水怪亦再度登場。除此之外,新片還有什麼可觀之處?

上集編劇執導

2021年上映的《捉鬼敢死隊:魅來世界》最大賣點,正是《Juno少女孕記》導演積遜懷文(Jason Reitman)子承父業,代替《捉鬼敢死隊》第一及二集導演艾芬懷文(Ivan Reitman)並延續該系列的精神與情懷。今集積遜功成身退,《捉鬼敢死隊:冰封魅來》改由上集監製兼編劇基爾肯南(Gil Kenan)執導,無論故事及笑料都變得「兒童向」,明顯為吸引年輕觀眾入場,但又不想得失老主顧,夾硬加插舊人鬼角色,結果變成兩頭唔到岸,情况相當尷尬。

美國票務網站Fandango去年底向超過8000名觀衆調查「2024年最期待十大電影」,結果《捉鬼敢死隊:冰封魅來》排第3位,僅次於《死侍3》(Deadpool 3)和《嘩鬼家族2》(Beetlejuice Beetlejuice)之後。《捉》片上周五(22日)在美國開畫,首周末3日票房收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成為票房冠軍。另外,截稿前「爛番茄」網站綜合232篇影評文章,《捉》片獲得不及格的44%,然而觀眾好感度高達84%,正好符合問卷調查結果。

今集故事講述《蟻俠》保羅路德(Paul Rudd)、《失蹤罪》嘉莉浣恩(Carrie Coon)、《怪奇物語》芬禾夫赫特(Finn Wolfhard)與《天賦的禮物》麥根娜姬絲(Mckenna Grace)合力制止鬼王重生後,無論在公在私,關係更進一步,不單成為捉鬼敢死隊的中堅拍檔,保羅更融入嘉莉家庭,成為芬和麥根娜的「繼父」。

舊角色戲分不多

隨着另一鬼王再現人間,紐約變成冰天雪地,新舊兩代捉鬼敢死隊合力抵抗,加上《永恆族》卡苗蘭哲尼(Kumail Nanjiani)扮演祖傳「馭火師」協助,最後當然邪不勝正。新片故事簡單,沒有多餘枝節,令到薄弱劇情更覺空洞,就算新增馭火師等角色,亦不過為了搞笑,對劇情推進毫無幫助。舊角色以標梅利戲分最少,僅出數個鏡頭,卻總是流露老大不情願的表情,令人摸不着頭腦;另一《捉鬼敢死隊》元老級演員安妮朴斯亦奉命回歸,負責插科打諢,同樣可有可無。

據報今集製作費1億美元(約7.8億港元),估計視覺特技效果支出不成正比,無論是電影開場出現的溝渠惡龍、經典角色綠色口水怪,抑或壓軸亮相的鬼王都製作粗糙,尤其後者鋪排多時,以為大鬧紐約甚至冰封全球?結果僅在消防局現真身,輕易擊敗捉鬼敢死隊,直至麥根娜姬絲一出手便把它收拾,令人覺得草草收場。

新片主題是懷舊和致敬,從角色(標梅利等人)、場景(紐約消防局)、劇情(麥根娜被鬼魂附身)無不對應首兩集,就連棉花糖鬼及口水怪再次亮相,無非為掀起集體回憶,事實只反映編劇技窮。直至電影放映完畢,片尾出現「To Ivan」字句,藉以悼念前年離世的元祖級導演艾芬懷文,對於《捉鬼敢死隊》忠實粉絲來說,或許才是全片最感動之處。

上映日期: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