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黃金少年》改編內地小說 岡田將生惡鬥年輕殺人犯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9日

【明報專訊】第4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昨日揭幕,放映來自62個國家及地區合共190多部作品,日本片《黃金少年》(Gold Boy)去年參展東京電影節,今次轉戰香港,分別在今明兩天(29及30日)於香港文化中心及圓方戲院上映。電影改編自內地作家紫金陳的小說《壞小孩》,2020年曾被翻拍成內地劇集《隱秘的角落》,先在影視串流平台愛奇藝上架,點擊率突破20億次,兩年後再於J2頻道播放。

《死亡筆記》式鬥智

《黃金少年》把故事舞台從內地搬到日本沖繩,講述為了奪取東氏集團財產,入贅東家的東昇(岡田將生飾)謀殺岳父母,推他們落懸崖,卻訛稱岳父發病,拉着岳母失足墮崖。然而東昇殺人過程,碰巧被三名少年拍下,13歲中學生安室朝陽(羽村仁成飾)提議好友上間浩(前出耀志飾)和上間夏月(星乃安娜飾)勒索對方,藉以解決生活困境,雙方的心理攻防戰因此展開。

《壞小孩》被譽為內地推理名著,日本傳媒更稱紫金陳是「中國東野圭吾」。《黃金少年》今年3月8日在日本開畫,票房雖然一般,上映首三日僅收3000萬日圓(約150萬港元),口碑卻相當不俗,影評大讚是充滿魅力的鬥智犯罪片。

內地劇合共12集,比原著更深入挖掘主角的心理狀態;電影片長128分鐘,劇情跟小說大同小異,除了部分場景如小說第一、二卷被大幅簡化,省略某些人物描寫,但整體來說,該描述的故事都有提到。《黃金少年》導演是68歲金子修介,最為港迷熟悉的作品該是改編漫畫的真人版電影《死亡筆記》系列,新片主角東昇與朝陽鬥智的過程,跟《死亡筆記》的夜神月與L亦有幾分相似。

電影最大看點是兩位男主角:岡田將生與羽村仁成演技鬥法,前者飾演東昇是個嚴重道德缺陷的殺人犯,他為謀奪家產,先殺岳父母再殺妻子,其後遭朝陽等少年勒索,自尊心受打擊,伺機剷除對方,但沒想到朝陽並非省油燈,他被少年戲弄時,表現憤怒又悲傷,卻故意流露輕鬆表情,令人更覺心寒。

現年16歲的羽村仁成扮演安室朝陽角色變化大,在電影開場時,他是個成績優異的中學生,其後變成殺人不眨眼的少年犯,不僅主導勒索過程,又教唆同伴殺害父親與繼母,當朝陽母親得悉其子惡行,他亦有意滅口。羽村仁成表現獲外界讚賞,有望橫掃日本電影頒獎禮。不過,電影未有詳細解釋安室朝陽的殺人動機,只能歸咎於他是「天生殺人狂」吧?羽村仁成受訪時表示,拍攝期間刻意與其他演員保持距離,好讓他更易入戲。

童星出身演技佳

羽村仁成童星出身,亦是SMILE-UP.(前尊尼事務所)旗下男團Go!Go!kids成員之一,2021年日劇《二月的優勝者~絕對合格的教室》飾演立志考入名牌中學的小學生,同年在《我家的故事》扮演長瀨智也兒子,患有學習障礙。前年他演出以日本諧星組合「錦鯉」為故事藍本的喜劇《游泳!錦鯉》,扮演學生版長谷川雅紀而為人熟悉。

其他演員的表現也恰如其分,例如飾演上間夏月的星野安娜,她把角色的純潔與悲傷表露無遺,還有分別飾演警察的江口洋介、朝陽父母的北村一輝與黑木華,成熟演技令觀眾更投入。《黃金少年》是個血腥的悲劇,東昇與朝陽各自施展以為完美的殺人計劃,最終百密一疏,罪行同被揭破,帶出邪不勝正的訊息。電影節奏明快,即使沒過原著或電視劇,也能充分理解電影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