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刺客大追捕》 12日追蹤殺總統兇徒 穿梭159年古今

文章日期:2024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踏入2024年,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十分積極,對比過去一兩個月才推出一部新劇,今年由1月的《空戰群英》開始,《時尚戰場》、《迷離星途》、《棕櫚上流圈》、《洛城奇探》、《錢錢錢錢2》等輪流登場;《刺客大追捕》(Manhunt)3月15日在Apple TV+首播,本周五(19日)將迎來第7集結局,成績卻給比下去。翻看香港Apple TV+每日十大最受歡迎節目排名,《刺》劇「失蹤」,未知是否美國古裝歷史劇,讓觀衆卻步,雖然林肯總統遇刺是159年前的事,又多次搬上大小銀幕,但《刺》劇像古裝版《CSI滅罪鑑證科》,而且無論政治形勢、人心與氣氛,對照今日的美國社會,似乎沒有過時;所謂藉古諷今,可會是拍過劇集版《雪花高離奇命案》第3季的編劇夢妮卡比利斯基(Monica Beletsky)原意?

追捕刺殺林肯兇徒

現已退休的丹尼爾路易斯(Daniel Day-Lewis),10多年前憑《林肯》在奧斯卡第三度稱帝,成為贏得最多次數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男演員;但該片十分沉重,主要講林肯遇刺前4個月的心路歷程,以及堅持廢除奴隸制度所付出的心血。《刺客大追捕》則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書《Manhunt: The 12-Day Chase for Lincoln's Killer》,該書集中描述刺殺林肯的兇手布斯(John Wilkes Booth)及其同謀。夢妮卡比利斯基擔任《刺》劇創作人及編劇,接受美媒Hollywood Reporter訪問稱,最吸引她是百多年前還沒有科學鑑證,亦沒有指紋鑑定,布斯槍殺林肯後,可以逃到美國任何地方,追蹤他如同大海撈針,但夢妮卡對這樣的故事深感興趣,「當你沒有手機,也沒有車,更加沒閉路電視,亦不會有24小時新聞」,劇情將變得有趣。主角除了布斯之外,還有負責緝拿兇徒歸案的時任戰爭部長斯坦頓(Edwin Stanton)。

斯坦頓正是林肯死後說,「現在,他屬於千秋萬代了」的歷史人物,夢妮卡比利斯基稱之前對他所知不多;閱讀原著後發現他及參與調查者的心理狀况很有趣,她指布斯刺殺林肯翌日,雖然副總統約翰遜(Andrew Johnson)宣誓就職,但真正在處理國家大事的是斯坦頓,發起追捕兇徒之外,在內戰勝出後,他又確保林肯提倡的議案能夠執行,「這人物的處境其實很引人入勝:未能保護好總統而心懷罪疚,兩人過去幾年並肩作戰,更成為好友」。劇中指斯坦頓對林肯忠誠,嚴防政敵,同時是工作狂;只是他體弱,患有氣喘病。有一幕斯坦頓病發,醫生勒令他停工臥牀休息,怎料聽到黑人士兵與白人爭執及槍聲,立即外出想插手。回到家裏,其妻冷靜的說要搬到娘家,因為明知道不能阻止他繼續工作,倒不如眼不見不用動氣。簡單一幕戲說明了夫妻的個性及互相了解;士兵的衝突也透視出即使內戰結束,人心分裂與種族歧視依然存在,這也是為什麽斯坦頓急欲緝拿兇徒的原因,「這是美國,我們透過選舉實現總統輪替,不是軍事政變」。槍殺民選總統,不止關於林肯,也讓暴力播下種子,有機會破壞仍然脆弱的民主制度。

劇中刺殺林肯的布思來自演藝世家,但名氣不及兄長,他同情南方邦聯,討厭黑人,邦聯戰敗,他認為百害無一利,逃亡過程中更盡見其愚昧及種族與階級歧視觀念嚴重。然而林肯遇刺之前,國務卿西沃德(William Henry Seward)已在家中受襲,斯坦頓認定是集團式陰謀。

演員表現獲讚

劇中不難找到可類比今日美國社會同樣處境的劇情,像華爾街的大亨支持邦聯,透過販賣奴隸得到暴利,罔顧畜奴本是不人道;1865年的美國內戰結束,但不代表從此天下太平,種族主義依然存在,政客繼續偏執,人心照舊撕裂,國家仍處於臨界點;今天的美國社會,不少人認為是自南北內戰後最嚴重的分裂及衝突。

《刺客大追捕》在爛番茄網站獲87%評分,不少掌聲是給幾名演員,包括佔戲最重、飾演斯坦頓與布斯的《王冠》「菲臘親王」圖彼斯文士(Tobias Menzies)及《俄羅斯方塊:版權之戰》安東尼波爾(Anthony Boyle)。編劇夢妮卡比利斯基指圖彼斯人生中經歷過很多創傷,很適合演斯坦頓;至於安東尼,在Apple TV+另一劇集《空戰群英》扮演不習慣飛行,經常嘔吐的空軍,也有突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