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因應本地氣候 100%香港製造 個人化護膚 天然純美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12日

【明報專訊】「量膚訂製」成了近年扮靚新趨勢,與其購入完整的護膚系列,時下女士更喜歡發掘不同新興品牌,將各家的特色產品mix and match,自訂一套經濟而實用的保養方案。身為純素護膚品牌Skin Need創辦人兼護膚品配方師的Christal Leung,同樣堅信護膚講求個人化,最近成立全新副線護膚品牌B.Y.O.B,主打自家本地生產的精華與面膜,鼓勵大家因應每日的氣候或生理狀况,為肌膚注入不一樣的養分,「我從不相信one-size-fits-all,沒有任何王牌產品或單一護膚程序適合所有人,懂得挑選合適的產品並組合使用,才會有針對的功效」。

為其他品牌研製配方

Christal向來為本港多個護膚品牌研製獨家配方,例如由本地網絡紅人Pumpkin Jenn及Christal妹妹Tawnia聯手創立的Woke Up Like This(WULT)。WULT於2019年成立,以天然純素的護膚美妝產品主打,有別於Skin Need和B.Y.O.B極簡純白的品牌風格,WULT的產品包裝和設計均走陽光熱情的歐美路線,不論是唇彩或胭脂,均以鮮明搶眼的夏日色調為主,而品質更是一直備受好評。WULT現於中環及銅鑼灣設有實體店,B.Y.O.B的產品亦於其門市及網上商店有售。(圖5)●

B.Y.O.B的英文全名為Blend Your Own Beauty。很多人初接觸和探索肌膚調理,均會從性價比高,又或大獲好評的人氣產品入手,然而Christal自小已清楚知道沒有全能的產品可以「拯救」所有膚質,她之所以有這樣的覺悟,全因她從事美容的母親:「以前每逢放學和周末,都在媽媽的美容院度過。坊間很多美容院都會猛向客人推銷補水或美白療程,但媽媽不會特定開一個course,反而會先分析客人的皮膚狀况,再調配合適的產品,還很喜歡在裏面加一些蔬果、燕麥、雞蛋等天然材料,當時已覺得skincare是一件要隨皮膚狀態改變而進化的一回事。」

耳濡目染之下,Christal對美容護膚行業產生興趣。為了打好根基,曾赴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主修生物化學,於當地的護膚品生產廠當實習生,回港後待在母親的美容院工作,「當時我們有自家的護膚品牌銷售給客人,後來媽媽生了一場大病,我決定重組公司,將產品推廣和批發給其他美容院」。正當愈來愈多店家向Christal入貨,有美容院擔心會有競爭問題,「那時候在想,既然我自己懂得做formulation(配方設計),又有經營品牌的經驗,便開始幫不同連鎖美容院和本地護膚品牌設計配方,做獨家代工生產(OEM)」。直至2018年成立自己品牌Skin Need,為客人提供皮膚分析服務和度身設計的護膚方案,在本土和海外地區贏得良好口碑。

作為Skin Need的副線,B.Y.O.B同樣主打個人化的護膚方案,但相比前者包辦潔面、爽膚水、眼霜、精華、防曬等整套系列,還將精華和面霜分成水性或油性質地,副線的產品選項則相對簡單得多。Christal解釋:「Skin Need適合對護膚程序很講究的人,可以隨時『溝油溝水』,按照當下的護膚需要fine-tune,有客人反映過自己沒那麼多時間,但我覺得始終人人的皮膚不同,不是廣告說這隻護膚品好,銷售達100萬支,就人人都要用。有時候壓力大、月經前後、剛懷孕或分娩後,各種狀况都會影響肌膚狀態,為了不增加大家的護膚steps,又處理到皮膚問題,便從精華和面膜着手。」

面膜配方 45%以上活性成分

一般選購護膚品時,大家都會先將產品塗抹在手背上,從液體的觸感和吸收速度估算產品是否適合自己。但Christal表示,護膚品的成分主要以水和增稠劑(texturizer)組成,坊間很多護膚品牌為了加強產品塗抹上手時的滑溜感覺,同時可快速「抽乾」,變得啞致不油𣲷,因此會研發一些能配合增稠劑成分的配方。然而這些增稠劑並不會在肌膚上達到任何功用,為了加強產品的實際成效,Christal特別在面膜的配方中,把活性成分調節至45%或以上,「活性成分意指產品塗上肌膚後可以引起特定的功效,市面上很多護膚品都會標榜這些成分,但分量可能很微」。只有濃度夠高,才稱得上真正有效。

面膜分別有CPM活性竹炭淨化陶瓷面膜(Charcoal Purifying Mask)、DSM深海深層保濕液態精華面膜(Deep Sea Mask)、GDM綠茶抗氧滋潤排毒面膜(Green Tea Detox Mask)等款式,均是根據香港濕熱的環境氣候設計而成,對應都市人常見的肌膚問題,而且裏面全部均為塗抹面膜而非片狀面膜,Christal指這是因為面膜紙一般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很多染料與雜質,對於年輕或幼嫩的皮膚會較為刺激。至於精華,則有抗敏感、潔淨、美白及預防衰老4大類別,所有產品遵從天然純素和零殘忍的護膚理念,摒棄石油、矽氧烷、人造香精、工業用酒精等對人體肌膚無用或有害的物質。

原料主要外國入口

品牌另一特色,是堅持香港製造。Christal表示,香港很常視外國貨的檔次較高,尤其像護膚品這樣非必要的奢侈護理產品,在能夠選擇的情况下,自然會想從更高級、尊貴或罕有的地方購入,但歸根究柢,無論形象包裝或營銷策略多好,客人始終也看重產品的成效。「這麼多年來,有不少國際品牌的總部選址香港,培訓了許多吸收了外國知識,同時很有獨特見解和能力的香港人。他們對本地文化的理解和國外生產運作的認知融入產品中,可令成品變得很hybrid,既能滿足香港人的需要,也有外國製造的產品的高級特質,加上我們用的原料主要從外國入口,既然大家的原料質素是一樣,那麼Made in Hong Kong的產品都可以達到同樣的品質。」

Christal早前在香港開設具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認證的廠房,專門研製護膚產品的配方。「我們的產品以clean beauty為主,因為認知不同成分的好壞後,自己不想用的,我也不願意給其他人用,而且廠裏的技術員會處理100%濃度的原料,我一定要保障原料的質素不會影響他們的健康,整個生產過程都是true to my philosophy。」從研發配方、產品設計至生產,均由自家團隊一手包辦,100%本土製作,到頭來惠及港人,無疑是一大賣點。

●查詢:www.byobskinlab.com

文:康詠然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天然 純素 精華 面膜 護膚 香港品牌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