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發展化妝品副線 時裝品牌市場策略?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19日

【明報專訊】時裝與美妝的關係一向密不可分,當我們眼見愈來愈多時裝品牌推出化妝產品,直覺認為這是自然不過的事。不過,別忘記時尚圈講求美感之餘,同時亦是個講求利益的地方,美妝產品的誕生,並非純粹讓顧客化妝扮靚,在華麗精緻包裝的背後,其實是另一種生意盤算。

時尚界的管理層從來不會做虧本生意,當他們決定投放更多的資源和金錢在美妝業上,背後當然有着不同的原因。能賺取高利潤,固然是時裝品牌發展化妝品副線的原因之一,而時裝品牌獨特的聲譽和地位,似乎亦有助它們在逐漸飽和的奢侈品市場以外,以化妝品殺出一條血路。

以Valentino為例,近期就推出Valentino Beauty高級訂製彩妝系列。作為當今時尚界一線品牌,他的每個「小動作」都能夠引起全球時裝迷的關注。當紅經典老牌時裝屋憑着「品牌史上首個全彩妝系列」作招徠 ,已是一條「贏硬」的方程式。還記得彩妝產品還未正式亮相,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時,就已經成為整個時尚界的話題,比起花費宣傳,更輕易贏得全世界焦點。另一方面,化妝品的價格定位,亦是其致勝之道。

數百元化妝品吸年輕客

一般超級名牌的衣服、手袋、鞋履動輒都過萬元。以Valentino的Rockstud系列手袋為例,當一個簡單薄身的Garavani Rockstud chain pouch,都索價接近1萬港元時,那些才數百元便有交易的化妝品,自然顯得更為大眾化並成為入門商品。對於部分尚未負擔得起購買奢侈名牌的年輕人來說,即使買不起一個心儀品牌的手袋,使用同為品牌推出的化妝品至少可讓自己「感覺良好」,自然捨得花費多一點來換取心頭好。時裝品牌亦正正看中了消費者這種心態,將之變為市場策略,透過這些彩妝產品預先把一班「未來」的客戶引進品牌的大門,讓他們愈來愈愛上品牌的設計與價值後,自然會繼續支持,甚至乎待他們擁有足夠金錢時,進而購買品牌的Ready-To-Wear商品。

為忠實時裝迷 建立Total Look形象

發展化妝品為副線,除了可以吸引新客戶,對於舊客人來說,則是滿足他們以其喜歡品牌從頭到腳Total Look裝扮的需要。在他們的想法中,穿上一身漂亮的衣服,若有同一品牌的化妝品來配搭一身裝扮,理應更為圓滿。當時裝品牌為他們建立「完美」造型,自然容易吸引他們花費購買。曾任職Gucci Beauty全球副總裁的Carla Liuni,就以「終極的美容裝飾品」(ultimate beauty accessory)來比喻品牌推出的化妝品。意思是化妝品就像是衣服的最強配飾,只有品牌的化妝品,才最能與品牌的衣服配成一套,就以Gucci的VernisàOngles指甲油系列為例子,當中那獨特的Peggy Sunburn、Melinda Green色調,不就是配搭品牌復古美學的完美選擇嗎?

●查詢:

Dolce&Gabbana Beauty 2789 3330(ifc店)

Giorgio Armani 2385 7838(中環店)

Gucci Beauty 3755 4592(海港城店)

Valentino Beauty Boutique

2323 3828(海港城店)

連卡佛 2110 9485(ifc店)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連卡佛 化妝 時裝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