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適量運動抗老化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30日

【明報專訊】常說「面子攸關」,很多人尤其注重面部衰老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面部皮膚鬆弛?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面部鬆弛是由於皮膚底層的膠原蛋白流失,原因可能是年紀增長、紫外線、吸煙、空氣污染,或是壓力等,另外,也有可能由於年紀增長,導致皮膚底下的脂肪或肌肉或骨質流失而引致。」

40歲後皮膚易變鬆弛

通常什麼時候會開始出現面部皮膚鬆弛問題?林嘉雯表示:「受基因及生活習慣影響,因人而異,通常年紀愈大,皮膚就會愈容易變得鬆弛,尤其在40歲之後。」那麼有沒有預防面部皮膚鬆弛的辦法?「年紀增長當然不能避免,但可以做好防曬措施,避免紫外光引起皮膚老化。另外,不吸煙、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加上低壓生活,以及適量運動,都可以預防皮膚鬆弛。」她建議,做好保養工作亦可以延遲皮膚鬆弛問題的出現。

Hifu能量高或傷皮膚

至於坊間流行,據稱能提升輪廓的Hifu(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高能量聚焦超聲波)療程,當中的原理是什麼?林嘉雯指出:「Hifu能到達真皮層及筋膜層,產生熱能效應,刺激增生膠原蛋白,緊緻肌膚,達至提升輪廓效果。」不過,她提醒大家療程或許會產生副作用或後遺症,「由於能量高,若能量擊中眼球可引致白內障。使用不當,也可以導致皮膚灼傷受損。」

.林嘉雯:林嘉雯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