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抗疫居家美容 敷啱面膜 做好護膚基本功

文章日期:2022年02月24日

【明報專訊】疲情來襲,大家長時間宅在家,心情難免變得鬱悶。這時候我們能做好的,便是好好照顧自己。既然待在家的時間比以往多,倒不如花點時間展開居家美容計劃,認真護膚,留待「出關」時以最佳狀態示人。

說起居家美容,敷面膜似乎是最簡單的護理工夫,然而不少人也對敷面膜的方式存有誤解,敷錯面膜成效大減之餘,還間接為皮膚帶來傷害。不想再敷錯面膜?兩名資深專業化妝師教路,指出當中需要注意的細節。

第一步先從挑選面膜說起,從2月下旬至3月,這段時間天氣乍暖還寒,最適合敷什麼面膜?專業化妝師Echo Wong表示:「皮膚很容易因為天氣變化而出現發紅、痕癢或過敏等情况,建議選用保濕、抗敏功效的面膜,加強皮膚抵抗力。」另一專業化妝師Vanessa Wong亦認同說法,「當天氣不穩定時,一般人的皮膚都比較容易敏感,有此情况的話,建議可減少用紙面膜,改用cream狀質地的面膜,並應以保濕成分為主,同時避免使用美白成分、果酸成分的面膜」。

面膜並非敷得愈耐愈好

很多人對敷面膜,也帶有一種「迷思」,總深信面膜停留在面上的時間愈長愈好,甚至乎為求「高效率」,會在work from home期間,邊對着電腦工作,邊敷紙面膜。Echo指出: 「每種面膜的使用時間都有別,應按照產品上的說明,一般來說15至30分鐘便足夠。另外,工作時,建議使用cream狀質地的面膜較為方便;至於紙面膜,還是留待relax時,放鬆心情時才使用較好。」Vanessa亦提醒大家:「在家工作時敷面膜,注意不要一時忘形敷得太耐,面膜並非敷得愈耐愈好,尤其是紙面膜,時間太長的話,反而會倒吸面部水分。另外,如果有時間,建議在敷面膜時躺下來,這樣吸收效果會較好,同時可避免紙面膜的重量,令面皮向下拉,久而久之導致下垂。」至於是否需要每天勤敷面膜,Echo表示一般而言,每星期敷3次面膜便足夠,除非皮膚出現嚴重缺水問題,才需要每天敷面膜。他亦補充:「若每天敷面膜的話,建議使用cream狀質地的面膜會較好,因為絕多數的紙面膜都含有較高的防腐劑,有可能導致過敏情况。」

敷面膜有日夜之分?

平常使用護膚品,都會因應日夜的皮膚狀態而有所區分,那麼作為修護皮膚的面膜,又有沒有日、夜之分?Echo認為:「一般來說,保濕、抗敏、抗衰老等功效的面膜,都沒有分日夜。至於美白功效的面膜,則不適合於日間使用,由於當中一些美白成分有吸光功能,有機會令皮膚黑色素增加。」Vanessa則指出:「雖然敷面膜並沒有日夜之分,不過建議盡量在晚間敷,因為敷面膜後直接化妝,有可能出現『卡粉』情况,太潤的面膜亦會影響妝容的持久度。在睡前使用,即使撕去面膜後,還可以加以按摩令精華更加吸收。」

市面上,經常可見標榜為「懶人恩物」的sleeping mask,方便用家邊睡覺,邊美容。事實上,這些產品適合敷過夜嗎?Echo表示:「Sleeping mask是一些成分溫和的修護產品,敷過夜的話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須留意,在生暗瘡期間,便不適合使用,由於sleeping mask質感較滋潤,當中的油脂,有可能令炎症變得嚴重。」Vanessa亦認同說法:「個人不太喜歡sleeping mask,因為容易玷污枕頭,而且不適合有暗瘡及敏感皮膚。」

事前去角質層 提升成效

花時間敷面膜,當然希望改善皮膚質素,怎樣才可以提升敷面膜的成效?Vanessa表示:「想效果好,必須持之以恆。另外亦應留意皮膚的角質層是否過厚,過厚會影響面膜的吸收。如果有此情况,可間中使用有果酸成分的產品。另外,浸浴期間或洗澡後即時敷面膜,都是把皮膚水分鎖緊的最好時機。」Echo則建議:「可先使用具清潔功效的面膜,令毛孔保持暢通;隨後再使用保濕面膜作滋潤,這樣便可以加強皮膚的吸收能力。」他亦建議可以使用面膜導入儀,幫助面膜加快吸收,提升功效。

至於敷面膜後的「善後工夫」,對於許多人來說都充滿疑惑,敷完面膜,當面上還殘留精華,到底要輕拍進皮膚,還是應用清水洗掉?Vanessa指出:「大多數的紙面膜都標榜不用過水,建議用後皮膚沒有侷促感的話,可以加以按摩3分鐘令精華吸收,然後直接塗上慣常使用的護膚品。如果在日間敷面膜,必須過清水洗淨,否則影響妝容效果。至於cream狀質地的面膜,就需於用後過水,可使用洗面海綿或化妝棉打圈冲水洗淨。」

查詢:Borghese 6972 5570(銅鑼灣崇光百貨專櫃);Caudalie 3102 1823(海港城店);Dr. Barbara Sturm 3572 0364(ifc連卡佛專櫃);Sephora Hong Kong 3168 4088(ifc);Tatcha 3104 2983(時代廣場連卡佛專櫃)

■Vanessa Wong

專業化妝師,為藝人及歌手化妝、廣告、多媒體視頻、舞台化妝等。

■Echo Wong

從事化妝工作超過10年,曾參與各大廣告、媒體雜誌化妝工作,經常與不同品牌合作,提供美容交流和培訓,與不少名媛明星合作無間。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美容 面膜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