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精挑家中香薰 紓緩抗疫情緒

文章日期:2022年03月17日

【明報專訊】你有多久沒有到戶外走走?會否懷念不用戴上口罩來感受郊外宜人的氣息?面對漫長的居家抗疫,整天躲在家中實在叫人鬱悶,若能在家中嗅到喜歡的香氣,相信定能讓人心情變好。要改善家中的「氣場」,或許香薰產品能為你驅走室內的悶氣。

即使未有疫情,不少人都愛在家中燃點香薰產品,紓緩減壓。香薰產品眾多,由超市的人造香味空氣清新噴霧,到極具儀式感的天然擴香晶石,或聲稱具有淨化空間與能量的鼠尾草棒等,價錢相差甚大。若想為自己挑選較簡單易用又具品味的香薰產品,有什麼選擇?各款香薰產品的濃度持久度又有什麼不同?Parfumerie Trésor香薰專家Benny Tung認為,大家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家居空間的大小來選擇。

擴香瓶 擴香石 較簡單易用

家居常用的香薰種類繁多,Benny說:「居家常用的香薰通常有香薰蠟燭、擴香瓶、擴香爐和擴香石等,大家可根據自己的日常習慣,家居空間大小和個人喜好而選擇。」總括來說,室內香薰產品可分為有火和無火,使用方法上亦各有不同,他表示,擴香瓶用法較方便,只需把香精油倒進擴香瓶,再放擴香枝入瓶便可;而香薰蠟燭和擴香爐,則需要透過持續燃燒來散發香氣,使用時需要注意環境安全。他又提醒,由於香薰蠟燭和擴香爐燃點時有火焰,必須預留足夠空間,並不適合用於狹窄和人來人往的環境中。而燃點香薰蠟燭時,須保持燭芯整潔,有需要時要把燭芯重新定位到蠟燭中央,亦要留意火焰的大小,以確保蠟燭的表面可以平均而完整地受熱。至於使用擴香爐時,則需要留意香粉的分量,他解釋,「當中的香粉由多種天氣樹脂和薰蒸植物組成,用作放在香爐上燃燒,能散發充滿大自然靈性的香氣」。而擴香石的用法則相對簡單,可隨意掛置在任何地方,不需要特別打理。

有火無火 擺放位置大不同

那麼,哪款香薰產品的持久度較佳?Benny仔細舉例講解:「200ml的擴香瓶,香氣可維持大約3至6個月。290g的香薰蠟燭,則可燃燒大約50至60小時。至於擴香爐,每一湯匙香粉,可燃燒大約5至6小時。兩塊擴香石,香氣足以維持大約半年。」要把香薰產品的香氣發揮得淋漓盡致,Benny強調要擺放在家中合適的位置,「氣流相當重要,所以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他指出,把擴香瓶放在室內較高又穩固的平面位置,就可透過空氣循環,將香味徹底滲透到整個空間。至於使用香薰蠟燭和擴香爐時,則要擺放在穩固又耐熱的表面,氣流比較穩定的位置,同時須確保香薰蠟燭和擴香爐遠離牆壁、容易受熱的表面或任何易燃物品。若把香薰蠟燭和擴香爐放在迎風位置,會影響火焰大小。一旦香薰蠟燭的燭芯左搖右擺,蠟燭表面不能平均地被燃燒,便會影響香氣散發的效果。

另外,香港家居環境向來狹小,若然家中有孩子或是毛孩,該挑選哪類型的香薰較合適?Benny認為,一般擴香瓶可放置於室內較高及平穩的位置,小孩、毛孩都難以接觸,因此較適合放置擴香瓶。

花香、果香紓緩抗疫情緒

香薰產品除可營造品味氣氛,還可放鬆心情。Benny說:「把香薰蠟燭擺放在大廳茶几上,可提升情緒,突顯個人生活品味和態度。在浴室浸浴時,蠟燭的香味還可放鬆心情。偶然,亦可以把蠟燭放在雜物房,將陳舊的味道除去。」另外,他亦建議把擴香石放入衣櫃或鞋櫃中,有除蟲驅蚊的功效,其中的廣藿香,亦可為衣物帶來潔淨的香味和感覺。至於想透過香薰來紓壓,則可選擇擴香爐,他表示,「擴香爐的香粉盒中,大多是乳香、沒藥和樹脂,具有定神、鎮靜和安撫心靈的作用,放在書房,或冥想時就最合適。」至於疫下日子,哪些香味最能紓緩心情,他說:「近日人人都在家抗疫,忘記了在春天欣賞心曠神怡的花香。夏天亦快將來臨,大家需要柑橘調和果香抖擻精神。另外,花香調、柑橘調、果香、琥珀和尤加利葉,都有放鬆心情和紓緩情緒的功效,將正能量的因子,注入大家身心靈的深處。」

最後他提醒大家購買任何香薰產品後,可將包裝盒保留,因盒子可為香薰產品帶來保護作用,每當不用香薰時,可把產品放回盒內,存放於陰涼處,避免潮濕、及受到陽光直射。

■Benny Tung

2014年跟姊姊在香港開設第一間精品香水專門店,多年來與世界各地不同的香水專家交流,吸收各種香水知識。

查詢:Atelier Cologne 2344 0770(ifc店) Byredo 7071 7794(K11 MUSEA店)

Diptyque 2521 6799 (ifc店)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2367 8128(海港城連卡佛專櫃)

Parfumerie Trésor 6510 0922(置地廣場店)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Parfumerie Trésor 香薰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