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分享護膚心得 讓媽媽keep住靚

文章日期:2022年04月28日

【明報專訊】媽媽與女兒往往是最好的閨密,除了會分享心事,若母親保養得宜的話,更可以與女兒交換衣服,看起來如一對姊妹。不過,在個人護膚品上,卻未必可以彼此「開心share」。無論與媽媽的關係有多親密,每個人的膚質都總有些不同,再加上年齡差異,各自也有不同肌膚問題。面對市面各式各樣的護膚產品,總令不少長輩摸不着頭腦,不知道怎樣選擇。不妨趁母親節即將來臨,為媽媽選擇合適貼身的護膚產品。

隨着年紀增長,年過50歲的女性都會因為身體老化而逐漸出現不同皮膚失衡狀况,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當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健康的28天皮膚周期會逐漸加長,令皮膚表皮變薄及暗啞沒有光澤。」

此外,女性亦要面對因更年期荷爾蒙變化的問題,「很多女士在50歲左右便會踏入更年期,即卵巢踏入衰老期,當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便會減少,使皮膚變得容易乾燥」。另外,皮膚真層的膠原蛋白及皮下組織脂肪的流失,都會令皮膚變得鬆弛、失去彈性,甚至出現皺紋。要針對問題延緩衰老,當然要做好皮膚保養工夫。

防曬是抗衰老第一步

對於很多中老年人來說,他們往往忽略防曬的重要,很多人都認為只有在大熱天時才需要塗防曬,事實上防曬是最基本的護膚程序,無論天氣寒冷還是炎熱,紫外線與氣溫變化並沒有直接關係。林嘉雯指出:「最重要的抗衰老產品其實是防曬,紫外線是令我們皮膚老化的元兇。每天正確使用SPF系數至少15的防曬產品,才是對抗衰老最重要的第一步。」其次在選擇面部護膚品時,除了應挑選具保濕功效的產品外,「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E、胜肽、多酚,以及Q10等,都有效對抗面部肌膚衰老」。

年過50歲後,亦需要多加注重「除皺」工夫 ,林嘉雯建議可使用具有抗皺成分的護膚品。「果酸、A酸、乳糖酸、水楊酸、杏仁酸等,都可以撫平細紋,使皮膚健康和有光澤。」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亦有助減慢衰老速度,林嘉雯提醒大家:「千萬別忘記要保持心境開朗、作息定時,維持健康飲食的習慣,再加上適量運動和減少壓力,都是有效延緩衰老的方法。」

保養眼部肌膚、手部

隨着時代進步,現代人更為注重健康與穿衣打扮,不少人的外表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然而,眼部四周肌膚及雙手出現的衰老問題,往往會出賣年齡,不得不多加注重保養這兩個部位。林嘉雯表示:「眼部、手部的護理保養工夫,其實跟面部大同小異,同樣必須做好防曬工夫。」但由於眼部四周皮膚比較脆弱,在選擇護膚品時,應留意其濃度及是否刺激皮膚,「例如A酸、果酸成分,都不可以用於眼周」。至於雙手的保養工夫,林嘉雯指出由於我們的雙手經常也會接觸刺激物,又需要經常洗手,會比較容易出現乾燥問題。「清潔雙手時,不要使用太刺激的產品,每次洗手後也必須要用潤膚膏,以保持皮膚滋潤。」

「貴婦護膚品」不一定好

在選購護膚品時,我們也許會認為一些價格昂貴的「貴婦護膚品」,才適合媽媽年紀的成熟肌,事實上,給熟齡女士使用的護膚品,是否愈貴愈好?林嘉雯並不認同:「護膚品市場龐大,市面上的護膚品林林總總,各類廣告充斥市場,有很多不實及誇大的資訊,對消費者來說變得難以選擇,資訊也容易混淆。」她提醒,由於每個人需要的護膚品都不一樣,選擇護膚品時,應先了解自己的膚質,除了看清楚成分,還要注意其濃度、穩定度等,此外亦可以諮詢有經驗的皮膚科醫生。她強調:「護膚品是每日的必需品,跟食物一樣,用錯食錯,不但浪費金錢,還會影響健康。」

■林嘉雯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查詢:Clarins 3105 1725(又一城店);Estée Lauder 3521 0026(置地廣場店);Shiseido 2234 7628(ifc店);The history of Whoo 2110 1262(海港城店);THREE 2833 2478(銅鑼灣崇光專櫃)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香水 抗皺 防曬 抗衰老 護膚 母親節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