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追求古銅肌膚 先要做好防曬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16日

【明報專訊】亞洲女士普遍追求白皙膚色,盲目深信「白就等於美」的標準。其實擁有一身古銅膚色,亦能散發出一份健康美,在人群中更顯眼兼具個性。想追隨tanning潮流?究竟怎樣才可以曬出一身古銅膚色,同時防止被太陽曬傷?

太陽高掛的日子,不少人也會趁機到沙灘、戶外曬太陽,希望能曬出一身古銅亮澤肌。Benefit Cosmetics國際美眉及美肌大使(香港區代表)Maki Ho,擁有一身古銅膚色,予人正面和充滿活力的感覺,讓人羨慕。她跟我們分享日曬的秘訣。

避免使用低系數助曬產品

一般而言,想曬黑的話,在曬太陽前都要先塗上助曬產品,Maki亦有使用助曬劑的習慣,但為免皮膚曬傷,她建議大家留意當中的SPF系數。「普遍助曬產品的防曬系數約為SPF 0至SPF 15,但我不建議大家選擇SPF防曬系數極低的助曬劑,因為若使用不當的話,便會很容易曬傷。」很多人也誤以為防曬系數「愈低便愈見效」,急急一曬便能變黑。事實上,要曬出一身古銅肌,必須要慢慢來,Maki建議:「大家可從SPF 8或以上的系數助曬劑開始,覺得可以接受後,才於下次再使用防曬系數稍低的助曬劑,逐步曬出古銅肌。」

她強調使用助曬產品時,必須同時塗上防曬產品。「雖然市面上部分的助曬劑都添加了一些SPF成分,但它們都沒有完整的防曬功效。大家可以選擇SPF系數高,而PA+不多的防曬產品,這樣才能於曬黑的過程中避免曬傷。」另外Maki亦提醒大家:「不想面部曬黑的話,緊記同時還要搽上面部防曬!」

雖然日曬時間因人而定,白皙皮膚普遍較深色皮膚更容易被陽光灼傷,但Maki認為 :「不要一次曬太久,分次曬就最好,我建議每15分鐘,便翻一翻身。」另外,她亦建議大家在曬太陽期間,記得盡量每隔半小時,補搽全身助曬劑一次。至於在曬太陽過後,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曬太陽後,必須緊記洗去助曬油及防曬,而且曬後的皮膚會變得很乾,最好選用具有鎮靜效果的曬後產品,作為護膚及保濕,防止皮膚變得乾燥及老化。」

當皮膚變得深色,這時候應選用什麼色系的化妝品才能讓妝容更為顯色?Maki笑說:「曬黑後,其實已經可以節省了塗粉底的時間!我建議大家專注塑造無瑕感肌底,可以採用針對毛孔及暗啞膚色的底霜,至於胭脂顏色方面,則可以大膽選擇珊瑚色系或棕色系的胭脂,因為較深的色系才更為顯色。」如果面部和身體出現「兩截色」的情况,又可以怎樣補救?她教路:「如果曬太陽後,面部的膚色較身體膚色淺白,大家可把陰影粉掃於全面,以達至面部與身體膚色一致。」

皮膚科醫生不建議刻意曬黑

雖然曬出一身古銅肌,看起來健康又充滿活力,不過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卻不建議透過任何曬的方法(曬太陽或曬燈)來達到古銅肌的效果。她指出:「曬的過程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有可能令皮膚老化,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亦有可能令眼睛受損,引起白內障。」提到不少人也會透過塗「助曬劑」曬太陽達到膚色變深的效果,林嘉雯提醒:「助曬劑一般都沒有或只有輕微的防曬功效,當中的SPF系數介乎0至15度,使用這些不足夠防曬的產品,有可能造成上述提到的風險。」

她反指使用「仿曬劑」對皮膚產生傷害的風險相對較低。「仿曬劑不需要紫外線便能達至皮膚變深色的功效,大部分都含有DHA(Dihydroxyacetone),塗上後與角質層中的物質產生反應而使皮膚變得深色,刺激度低,可以減少因要達至古銅膚色而日曬的風險。」林嘉雯也強調:「事實上,無論任何時候都必須塗上足夠的防曬產品,平日外出需要便用SPF 30系數的產品;若要到戶外活動或暴曬的話,則需要塗上至少SPF 50的產品,而PA亦最少要有3個+或以上。」

塗防曬要均勻 勿忽略細微部位

當身體直接照射於紫外線下,除了有可能傷害皮膚,亦有可能出現斑點,如何避免問題發生?「最重要都是做足防曬措施,除了注意防曬產品的系數,另外亦需注意使用的分量,覆蓋皮膚達到2mg/cm2(2毫克/平方厘米)的厚度,才達至標準,即整個面部需要使用¼茶匙,成年人的整個面部、全身,以及四肢則需要使用5至6茶匙。」她補充:「塗抹時要均勻,還需要留意不可忽略身體細微的部位,例如耳朵、眼周、嘴角,以及髮線的位置,嘴唇亦需要使用具有防曬功效的潤唇膏。」若在戶外活動,林嘉雯建議每兩小時需補搽防曬一次,當流下大量汗水或下水的時候,補搽的次數需要更加頻密。

若不小心曬傷皮膚,也有紓緩方法。「輕微曬傷的話,早期可以嘗試降溫,例如使用冷敷或浸冷水浴,甚至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有麻醉劑的乳液或噴霧,不過需注意有否對麻醉劑敏感;如皮膚痛楚的話,則可以服用止痛藥。」至於情况嚴重的話,例如出現水疱的情况,便要諮詢醫生意見。「如果處理得不妥當,可能會留下沉澱色素或永久疤痕。」 ●

■Maki Ho--Benefit Cosmetics國際美眉及美肌大使(香港區代表)

■林嘉雯--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查詢:

Benefit Cosmetics 2110 9528(時代廣場店)

Caudalie 2319 1006(中環店)

Sephora Hong Kong 3168 4088 (ifc店)

shu uemura 2572 1694(銅鑼灣崇光百貨專櫃)

Watsons 2608 8383 (太古廣場店)

文:劉詩言

美術:謝偉豪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曬太陽 防曬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