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星級髮型師Kim Robinson 分享女人扮靚「髮」則

文章日期:2022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會懷念昔日美麗的一事一物,還有令人過目不忘的漂亮面孔。在還未有太多「人工化」的年代,人要漂亮,總需要後天的努力——認認真真裝扮自己。1990年代是香港樂壇的全盛時期,位位天后都在樂迷前留下無數美麗形象,她們的髮型更幾乎全出自髮型師Kim Robinson之手,他既創造出獨特造型,亦影響了港人對髮型美學的看法,絕對是髮型界的殿堂級icon。能夠獨當一面,除了過人的剪髮技術,還有那份一絲不苟的態度,他說:「我討厭是是但但,我要的是金牌!」

梅艷芳金髮造型 經典時尚

Kim Robinson是不少巨星的御用髮型師,當中有梅艷芳、林憶蓮、葉蒨文和張國榮等,幾乎「撐起」當年整個流行樂壇的頭髮造型。高峰時期他更需要同時間應付多名星級客戶,「當他們覺得我為其他歌星弄的髮型更漂亮時,他們總會發脾氣,我唯有盡量令他們每個人看起來也很獨特。」在眾多合作的巨星中,Kim最為難忘的是很多香港人也同樣懷念的梅艷芳。「梅艷芳在台上是一個diva,但台下的她卻是可愛到極。」眾所周知,劉培基是很貼近梅艷芳的造型師,不過有時候她似乎只敢於向Kim分享「秘密」。Kim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劉培基很惡,我也很怕他,記得一次Anita在他面前問我,會為她創作什麼髮型,我說出idea後,她便隨即說『Eddie,這次不戴帽子。』劉培基常為她設計那些很誇張的帽很重,事實上,梅艷芳私底下亦常對我投訴,帽子加重了她跳舞時的負擔。」他為梅艷芳設計的金髮(圖),是她的經典造型之一,現在看來依然時尚有型!說着說着,Kim猶如回到那年代。「與Anita一起的每個時刻,都能夠感受到她的那份自信,而她亦常常對我說:『你令我看起來很漂亮』!」

萬元髮型的價值所在

為女人扮靚,除了要擁有能說服她們的品味,還需要懂得女人的心態。「在我salon的牆上,只會掛上我繪畫的畫作,而並非女模特兒的照片,因為每個女人都會妒忌比她靚的女人。」Kim位於中環的高級髮型屋,剪一個頭分分鐘收費過萬元,他說:「當我的客人剪了一個獨特的髮型後,在街上是會被陌生人停下來稱讚她、問她在哪裏剪的?另外,亦會有人經過她們身旁後,會回頭再望望她,那些經驗都是無價的!」說到這裏,他轉問在場的男攝影師:「你在街上,有沒有回頭再看剛剛經過的女人?」攝影師想一想回答:「很久沒有。」Kim隨即又說:「因為人人都看起來一模一樣,香港女人的髮型都欠缺型格。」他表示:「髮型是面形的框架,是女性的重要配飾,能改變一個人的外觀與氣質。」不過很多香港女性,都欠缺膽量嘗試不同的髮型。「她們總是把頭髮留長、弄得直而扁平,欠缺層次,沒有發揮她們應有的美態,事實上並非每個女人都適合千篇一律的長髮。」

Kim Robinson自問是個奄尖的人,觀察入微的他,最看不過眼是那些常以「忙碌」為藉口而不好好打扮的女人。即使花不起錢找他剪一個獨特的髮型,也至少要令自己時尚好看,「髮型不好看時,便買一個漂亮的髮飾,把頭髮束起來吧」。他突然轉用廣東話說:「女人求求其其,嫁的老公便也是普普通通。」聽起來很mean,卻是給所有女人的至理名言。●

洗護系列 主攻兩大頭髮問題

Kim Robinson在兩名助手陪同下前來訪問,甚有星級氣派,不過卻沒有架子,當與他談得熟絡起來,還會展示出親切的一面。訪問過後,他主動走到記者身旁,伸手摸我的頭髮數下,然後禮貌地問:「介意我坦白說嗎?你的頭髮染過、電過,髮質受損,令髮型的中間位置變得鬆散。」他建議使用專為染髮而設的Intensive Repair Treatment(A,$1250/300ml)來修護頭髮,當中含有橄欖油、蓖麻籽油及水解蛋白等配方,聲稱能保護染髮後的髮色,同時改善染髮後的粗糙及缺水問題。記者試用後的確改善了頭髮難以梳理及暗啞情况。讓人驚喜的是近期洗髮後,發現排水孔不再被滿滿的掉髮堵塞,上網翻查資料,當中的蓖麻油成分聲稱具有防止掉髮的功效。

潔淨頭皮 滋養髮絲

問Kim怎樣才稱得上健康的髮絲?他表示:「每個人的頭髮天生也是健康的,然而隨着不同的飲食習慣、壓力、健康問題、年齡變化,以及受環境等因素影響,才導致頭髮出現不同的受損情况。」就香港普遍女性而言,較常出現頭皮過油及髮絲乾燥問題。「不過很多現代女性,總因為沒有時間到髮型屋,加上不懂得如何自行護理頭髮,因而往往改善不了已受損的髮質。」Kim向來深明女人心態,他指出,大多數的女性只想要方便快捷而有效的解決辦法,當中的兩個重點便是「潔淨頭皮」及「滋養髮絲」。因此他與意大利實驗室研製出針對亞洲人髮質的洗護系列kimrobinson HRF,當中的2款產品可互相配合使用:Scalp Cleansing Bio-Treatment(B,$490/250ml),具備深層洗護頭皮功效,蘊含的月見草油,聲稱可以滋養頭皮;Vitamin Plus Conditioning Treatment(C,$590/250ml)則集中修護髮絲,配方含有蠶絲胺基酸成分,聲稱可避免頭髮的水分流失,有助滋潤毛躁。

另外,Kim提醒要保持頭皮健康,他慨嘆:「現在的女性都不用梳子梳頭,不像我外婆和媽媽的年代,她們都常常梳頭,所以擁有優質的頭髮。」梳頭不但能把頭髮梳順,還可以撫平頭髮角質層,強化頭皮的天然屏障。他推出的專業美髮刷Boar Bristle Flat Brush(D,$490),以意大利橄欖木和100%野豬鬃毛製成,天然材料對頭髮和頭皮溫和,聲稱可防止頭髮斷裂和去除靜電,有助塑造順滑的髮型。●

查詢:kimrobinson Hong Kong 2121 8484(中環店)

連卡佛 2118 2288(ifc店)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香港瑰麗酒店 髮型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