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為面部「大掃除」 皮膚去角質煥然一新

文章日期:2023年01月19日

【明報專訊】今天是年廿八,按照傳統習俗當然要洗邋遢!除了清理家居,將堆積一年的舊物清洗乾淨,「去舊迎新」迎接兔年來臨,亦不應忘記為面部「大掃除」,把積聚於皮膚表面的老化角質及污垢物,透過去角質徹底清除污垢和老化死皮,令皮膚變得光澤嬌嫩,感覺煥然一新。

大家天天卸妝、洗面,卻往往忽略為面部皮膚去角質護理。事實上,角質層是皮膚的第一道防護層,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皮膚最外層的表皮層共有5層,最表面是角質層,可以保護底層皮膚細胞,免受外來物如細菌、病毒侵襲,減少皮膚細胞水分流失,免受磨損等。」若沒有做好清潔,油脂分泌、汗水,或是化妝殘留物都會堵塞毛孔,形成角質層過厚問題,不但導致皮膚暗淡無光、粗糙、乾燥,亦會減慢皮膚新陳代謝,延伸出許多皮膚問題,甚至影響後續護養品吸收。當過厚角質被去除後,皮膚便可回復光澤感,亦可加速新陳代謝,刺激新的皮膚細胞增生,令皮膚變得年輕,同時可以減少毛孔閉塞引致粉刺暗瘡問題。

去角質分「物理」與「化學」

提起去角質,很多人也會想起大型連鎖護理店出售數十元一支的磨砂潔面產品。林嘉雯解釋,促進角質層新陳代謝的方法大致可分為「物理」及「化學」兩種方式。「物理去角質透過摩擦,磨走不健康的角質,如使用磨砂產品、毛巾或洗面機洗臉,用剃鬚刀刮除鬍子等,都有去除部分角質層的作用,其理論是透過使用一些粗糙微粒,摩擦皮膚表面,以達至去角質功效。」

至於化學去角質,意指使用含有酸性成分的護膚品,例如果酸、水楊酸、杏仁酸等,將角質層細胞之間的黏連解除,去除角質。相比下化學去角質較物理方式有效,原因是去角質成分可進入深層肌膚,去除角質較全面有效。部分化學去角質成分,還具備其他護膚功效,如水楊酸能減少油脂分泌,令油性皮膚減少角質層堆積。市面上無顆粒的去角質產品,便是透過高分子膠體成分,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膜狀態,再以指腹輕柔按摩,膠體便會順勢沾附老廢角質及髒污,達到去角質作用,過程相對溫和。

乾性、敏感肌宜選化學去角質產品

坊間普遍的去角質產品,包裝標示通常都會列出每星期使用2至3次的建議,但實際每隔多久要做一次去角質護理?林嘉雯表示:「健康的皮膚不一定要去角質,皮膚屬乾性、敏感肌,更不建議使用磨砂產品,前者有可能因為過度去角質,令皮膚變得更乾燥;而敏感膚質,由於本身角質較薄弱,也會導致皮膚更敏感。」她建議皮膚較乾燥或易敏感者,可選擇化學去角質產品,使用前亦需留意酸性成分和濃度,宜先諮詢醫生。

油性皮膚可選有顆粒磨砂產品

至於油性皮膚的角質層則是所有膚質中最厚,亦由於油脂分泌較高,令角質層不容易新陳代謝,因而令膚色暗啞,甚至堵塞毛孔,形成粉刺、暗瘡等問題。因此深層清潔毛孔是油性肌的去角質關鍵,在皮脂分泌旺盛的T字部位,可使用有顆粒的磨砂產品去角質,減低角質堆積的情况。不過需留意經常使用物理去角質較容易傷害皮膚,因此毋須太過頻繁地去角質。林嘉雯提醒:「去角質的密度,應視乎角質厚度,以及去角質方法強弱而決定。建議開始時不要太頻密,待皮膚慢慢適應後,若沒有產生不良反應如乾燥或敏感問題,才慢慢提高密度。」●

■林嘉雯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查詢:Caudalie 2319 1006(中環店)

DECORTÉ6461 1308(ifc店)

Deciem www.deciem.com

Philosophy 3189 3166(朗豪坊店)

THREE 2833 2478(銅鑼灣崇光專櫃)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護膚 去角質 年廿八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