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助鎖水 達水油平衡 護膚油滋養乾燥肌

文章日期:2023年11月02日

【明報專訊】隨着乾燥的秋冬季來臨,臉部皮膚因為天氣變化變得繃緊。要改善問題,除了可以勤敷保濕面膜,還可以用上護膚油。很多人對「油」都有負面的觀感,存有不少誤解,事實上它並非如大眾想像中那麼油膩,妥善使用有助滋養乾燥皮膚,且聽醫生和化妝師的講解與建議。

很多人聽到護膚油總會卻步,認為其油膩的質感,會令皮膚變得黏𣲷𣲷,甚至阻塞毛孔、油光滿臉,引起不良的皮膚反應。但事實是要保持皮膚水潤,不但需要水分,還需要油分的滋潤,正確使用護膚油不但有助鎖住水分,還有助皮膚達到水油平衡。

人的皮膚同時包含水分和油分,這兩種難以混合的物質,卻可以在臉上發揮重要的屏障作用。健康的皮膚會自然分泌油脂以保護肌膚,這些油分具有修復功能,能令皮膚保持柔軟並防止水分流失。每當轉季時,僅做上保濕工夫並不足以達至皮膚「水油平衡」的狀態,在保濕同時加入護膚油,才能夠改善問題。護膚油不僅能滋潤乾燥的皮膚,持續使用還可以維持皮脂狀態。

混合性膚質 T字位出油多不塗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懂得正確使用護膚油。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護膚油未必要全臉塗上,要看不同部位皮膚的需要,例如最常見的混合性膚質,T字位出油多,便要避開不塗,着重於臉頰兩旁或下巴等偏乾位置。」至於什麼時候是塗護膚油的好時機?林嘉雯建議在早上洗臉或晚上洗澡後,「輕輕用毛巾印乾皮膚,待角質層還有一點水分時,立即使用護膚油,以取得較好的鎖水功效」。另外,資深化妝師Chris Lam建議可在上妝前使用護膚油,讓底妝更為貼服,不過切忌「太貪心」,每次使用護膚油的分量都不要過多,2、3滴便已足夠,不然過量的話會很容易堵塞毛孔。他亦建議可以把小量護膚油混合粉底液使用,能為妝容做出光澤感。

天然成分 溫和易滲透

護膚品市場龐大,市面上很多護膚油除了針對改善皮膚維持水油平衡外,還聲稱具備均勻膚色、提亮、改善幼紋等功效,種類繁多,但最重要還是在使用前先了解當中成分。林嘉雯指出:「不同油有不同的特質,如玫瑰果油含有較多脂肪酸,摩洛哥堅果油則有較多抗氧化物,而這些油對皮膚是否有抗衰老作用,還有待考證,它們對皮膚的主要功效仍是保濕鎖水。」

她亦提醒大家,雖然護膚油可以幫助增加皮膚油脂以達到鎖水作用,令皮膚細胞水分不易流失,但對油性皮膚或混合性皮膚而言,則可能會過油,而對此類產品有敏感的人士,更不適合使用護膚油。在選擇護膚油的時候,除了應根據自己皮膚的需要入手外,亦不妨選擇一些以天然成分製造的護膚油,不但性質較溫和,配方中較微細的分子,亦較易滲透至皮膚底層,有助減輕對皮膚和毛孔的負擔。●

■林嘉雯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Chris Lam

入行超過20年的資深化妝師,曾參與雜誌、報紙、廣告、品牌lookbook和電影等工作,亦曾與不少知名品牌如Balenciaga 、Michael Kors合作。設立化妝studio,培育化妝人才。

查詢:Augustinus Bader 2562 2105(中環ifc連卡佛專櫃)

Caudalie 3974 6121(銅鑼灣希慎廣場店)

Laura Mercier 2661 5686(APM店)

The Ordinary 3105 1367(時代廣場店)

連卡佛 2118 2288(中環ifc店)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護膚 護膚油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