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輕薄柔軟 方便易用 片狀面膜滋潤「體貼」

文章日期:2024年01月25日

【明報專訊】市面上的面膜種類繁多,片狀、霜狀、泥狀、泡沫狀等各具優點。不過要數當中比較方便易用的,相信會是單片包裝的片狀面膜。只需將面膜展開後敷在面上,不需要像霜狀、泥狀泥面膜那樣塗抹或清洗,使用起來非常方便,省卻不少時間。近年片狀面膜發展得愈來愈多元化,你知道當中的分別嗎?

片狀面膜有許多方便之處,除了簡單易用外,市面上一般常見的款式,通常由浸有豐富精華的紙張或棉花製成,質地輕薄柔軟,能夠好好貼合皮膚,幫助有效吸收面膜中的營養成分,使皮膚保持滋潤。相較於泥膜,片狀面膜使用後只需從面上取下,毋須額外冲洗或擦拭。

亞洲地區流行片狀面膜

片狀面膜在亞洲各地非常流行,尤其韓國和日本均有推出價格相宜的片狀面膜,令不少觀光遊客搶購囤貨,成為送禮自用的「最佳手信」。韓國的片狀面膜以其豐富成分、創新配方和可愛的包裝聞名,成為近年的美妝潮流。日本傾向流行藥妝片狀面膜,這些面膜通常聲稱具有高效的成分和專業的護膚技術,針對不同皮膚問題,如美白、抗衰老、緊致等,從而提供針對的解決方案。

然而,為何片狀面膜在歐美國家不及在亞洲般流行?除了因為片狀面膜強調補水保濕,更適合皮膚偏薄的亞洲人,其次是歐美人的面部輪廓稜角分明,五官亦比較立體,不太適合敷片狀面膜。對他們而言,使用霜狀、泥狀的面膜可以敷到片狀面膜覆蓋不到的面部位置,作重點分區護理。不過隨着片狀面膜的質素不斷改良,亞洲美妝風潮又愈吹愈烈,片狀面膜在全球不同地區也再度流行起來,很多國際品牌亦加強推出片狀面膜系列,將其引入不同市場。

關注環保 推可重用面膜

至於在成分方面,傳統的片狀面膜通常主打滋潤和保濕功效,當中所含的保濕成分,如透明質酸、甘油、蜂蜜等,可於短時間內提供大量水分給皮膚,有助改善乾燥和缺水的問題。隨着美容科研進步,片狀面膜亦開始提供更多不同功效,例如針對痘痘、敏感肌或改善皺紋等問題。

另外,近年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成為消費者愈來愈關注的議題,一些品牌亦跟隨市場變革,開始推出可生物降解,或可清洗重用的片狀面膜,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讓片狀面膜在美容護膚領域持續流行。●

doctor's note:有傷口、敏感肌不宜敷面膜

敷片狀面膜是簡單快速的護膚方式,但很多人對其實際功效、如何挑選片狀面膜等問題還是一知半解,且聽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的講解與建議。每當敷完片狀面膜後,我們總會感覺到皮膚變得水潤、乾紋減淡,甚至顯白,林嘉雯解釋:「 原因是敷面膜時,面膜令精華及皮膚處於一個密封的狀態,面膜中的精華及水分因而較容易被皮膚表層吸收,令皮膚表面的角質層變得水分充足。」然而她補充:「但這些精華是否能深入皮膚的深層,造成改變,還有很多因素決定,例如護膚品物質的分子大小。這些成分要進入皮膚深層並不容易,所以敷完面膜後,皮膚立即出現的水潤情况,一般只是短暫效果,隔幾小時後,皮膚又會回復原狀。」 不過她認為可以視敷片狀面膜為「急救」的方法,「例如乘搭飛機後,皮膚變得很乾燥,需要急救,便可以一用」。

很多人也誤以為天天勤敷面膜,便能達到美肌之效 ,事實上又是否如此?林嘉雯表示並不需要每天使用,以免造成過度刺激,她建議每星期使用的次數應不多於兩次。至於該如何挑選片狀面膜,使用時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事實上,並非人人需要敷面膜,尤其是敏感皮膚人士更不宜使用,反而做好平日皮膚護理才更加重要。」另外,她提醒若皮膚有傷口,亦不宜敷面膜;若使用時出現刺痛感,更應立刻清洗。●

查詢:Beyorg 2870 0783(希慎廣場店)

Givenchy Beauty 2111 8930(K11 MUSEA 店)

M19Minus www.m19minus.com

mtm labo 2923 7923(利園商場店)

Tokyo Lifestyle 東京生活館 2492 7311(圍方店)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片狀面膜 護膚 面膜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