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烈柔美巧妙結合 叛逆女子馬場爭妍鬥麗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02日

【明報專訊】時光飛逝,縱橫時裝界多年的Miuccia Prada已屆70歲,而以其乳名為名的品牌Miu Miu,似乎也跟隨設計師本人逐漸成長。綜觀近幾個季度的Miu Miu,hyper casual的服飾已被換成一套套棱角分明的西裝大衣,更沾了一點Prada的成熟穩重。2020年的早春度假系列,Miuccia Prada打破傳統,把單調拘束的賽馬服重新設計成亮麗多彩的華衣,帶領她的Miu Miu少女上演一場爭妍鬥麗、引人注目的賽馬盛會。

自古以來,賽馬競技給人的感覺是資產階級的消遣活動,而馬場就是他們聯誼的場所之一。這個本該是輕鬆寫意的地方,卻有着傳統的衣著文化,不論男女,進場觀賽的人都要打扮得正式得體,以示尊重。生於富裕家庭的Miuccia Prada,從小便對這種保守莊重的美學有着深刻了解,她過往的作品亦一直主張顛覆固有的規範模式。今次以傳統賽馬運動為度假系列的主題,除了展示她對保守設計重新定義的拿手好戲,也宣示對資產階級那拘束服裝概念的不滿足,故她透過濃烈色彩和誇張剪裁輪廓,表達自己勇於追尋樂趣的積極態度。

西裝褸蓬鬆捲袖 調皮復古

賽馬的剛烈粗獷,與走柔美氣質路線的Miu Miu剛好相反。要把兩者巧妙地結合,對於有着實驗精神的Miuccia Prada卻不是難事。她先從服裝的輪廓入手,為騎師的孖襟西裝外套加添厚實的shoulder pad,並於兩臂位置換上蓬鬆捲袖的設計,再搭襯剪裁寬鬆的高腰短褲,整體造型看起來率性帥氣,同時帶點青春調皮復古味;其次,她利用裝飾手法,把馬場上各式各樣的標誌元素應用在服裝設計,例如騎師衣衫的顏色條紋被縫製於羊毛針織外套,而馬車及馬蹄鐵則成為絲質連衣裙上的設計圖案,在Miu Miu女孩的身上綻放繽紛光彩。不同的裙裝分別配上泡泡袖、大圓領和充滿浪漫詩意的刺繡chelsea collar,帶出經典的優雅淑女風格。

帽子戲法營造層次感

作為度假服,當然不少得一頂遮陽光的帽子,而在傳統賽馬文化中,帽子更是象徵身分的重要飾物。為配合今次主題,Miuccia Prada特別設計了不同花款和顏色的棒球帽、鐘形帽、太陽帽及報童帽,並利用珍珠、徽章和大蝴蝶結作裝飾元素,十分搶眼。至於佩戴方式,將不同特色的帽子拼湊在一起能使造型更富層次感,例如特大柔軟的太陽闊邊帽搭在堅挺有型棒球帽上,顏色和尺寸差異的效果相當具玩味,為傳統帽子藝術添上前衛氣息。

系列另一吸睛部分,莫過於那一雙雙厚疊疊而色彩繽紛的鬆糕鞋。在東西方的鞋履史中,穿鬆糕鞋的人均被視為高人一等,擁有特殊身分象徵;為令鬆糕鞋變得更具親和力,Miuccia Prada利用橡膠木和鏡面物料,製作出佈滿印花色彩和條紋圖案的精緻鞋底,再配襯花花綠綠的間條短襪,把1970年代風靡一時的dandy風潮重現於眼前,完美展示品牌對叛逆自由設計風格的追求。

查詢:Miu Miu 2523 7833

文:Angel Hong

模特兒:Dasha T.(Sun Esee)

化妝:Chris Lam

髮型:Heather Cheng

統籌:John Wan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