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愛爾蘭暗黑傳統 薄紗上藍色刺繡 唯美浪漫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明報專訊】追本溯源,往往能激起設計師的創作意念。記得曾訪問設計師Simone Rocha(其父於香港土生土長),問她怎樣在設計中詮釋出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她說每年4月,都會來港探親,因而創作出以清明節為靈感的2019春夏系列,透過西方古典美學,表達出東方神秘肅穆的文化氣息,在設計旅程中探索其一半香港血統,向「半個家鄉」作出致敬。來到2020春夏季度,Simone Rocha再度啟程尋找她的另一根源,這次焦點放到她的出生地愛爾蘭。

喜歡Simone Rocha,因為她筆下那唯美浪漫卻又暗黑叛逆的格調。從她的設計之中,能感受到一眾主流品牌少見的前衛氣息,相信與其靈感來源不無關係。Simone Rocha不會停留於唯美浮誇的服飾表面,當中有她想要傳達的與衣服之間的情感連結。Simone Rocha的作品糅合愛爾蘭的傳統、英倫的古怪,以及香港的中西文化薈萃,再透過截然不同的詮釋方法,帶出獨特的創作意念,在層層堆疊的柯根紗下,埋藏着一個又一個故事。

剝落牆紙轉化藍色刺繡 稻草纏繞柯根紗

2020春夏系列的靈感,源於愛爾蘭和愛爾蘭鷦鷯男孩(The Wren Boys)。傳統上,The Wren Boys會在聖斯德望日(St Stephen's Day)捕獵鷦鷯,帶着他們用石頭砸死的小鳥、逐家逐戶敲門唱歌,以獲得賞錢——這項早已被愛爾蘭禁止的暗黑傳統,被Simone Rocha重新詮釋,搬上時裝舞台。服飾上的印花圖案,是The Wren Boys拜訪過的房屋的室內佈置,剝落的牆紙轉化為真絲平織綢緞上的印花;淡藍色的刺繡點綴於象牙色薄紗之上。當中的「草編」細節,取材自The Wren Boys的稻草人裝扮。手工繩結裝飾的圍裙,以乾草和酒椰樹纖維製成,可作為腰封裝飾,層疊纏繞在刺繡柯根紗服飾上。Simone Rocha亦巧妙地將原始感的稻草元素與簽名式的珍珠融合,在手袋上綴以不規則流蘇,突顯出愛爾蘭的繩結工藝特色,以獨有的另類浪漫方式,表達出對愛爾蘭的深厚情感。

銀髮族的少女情懷

整個系列設計貫徹過往的「宮廷式」風格,蓬鬆的柯根紗配以泡泡袖、百褶邊、喱士、花卉刺繡等細節,Simone Rocha再次使出拿手好戲,將古典元素融合一起,炮製出一件件夢幻甜美的少女裝束。誇張的廓形線條與比例,更一直是她的標誌設計,透過衣服來掩飾女人的曲線。Simone Rocha視衣服為雕塑,再任由身體改變衣服的形態,而她筆下的服飾,雖然流露着濃厚的少女情懷,卻是為所有年齡女性而設。騷場上可見模特兒並非清一色的年輕女孩,當中還找來銀髮族「婆婆級」模特兒走騷,突顯衣服的可塑與無界限。Simone Rocha的設計之所以迷人,除了充分運用富有女性特質的面料和剪裁設計,展現獨到的溫柔與優雅,相信還有她經過自身觀點消化的創作精神。

查詢:Simone Rocha 2526 8250

文:Vivian Lau

模特兒:Sonya K.(Primo)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統籌:John Wan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