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聯手 華麗碰撞 顛覆時尚

文章日期:2020年01月30日

【明報專訊】時裝人認識的Dries Van Noten,是個對時尚有着堅持的設計師。拒絕當大人物,拒絕做流行趕潮流的事,忠於個人對精緻、美好、色彩的喜好。這份獨有美學,多年來為他帶來不少追隨者,也是在狂妄色彩與前衛設計的洪流中一股脫俗的清泉。2020年春夏季女裝,就是最好的佐證。

在紛擾的時尚界中,能多年來堅持自己,保有當初走進這大觀園的初衷來到2020這個年頭的,相信是世間稀有。但這個圈子裏,確實有這樣一個人物,還保有個人對時尚的一點見解,一點堅持,也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成就其今天的本事。有「時尚界陶淵明」之稱的Dries Van Noten,身處這個花花世界,卻還能以自己的步調種出純凈之花,2020年度的春夏系列,更與法國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Lacroix聯手合作,創造出一個令人目眩的系列。

異國風情遇上華麗設計

眾所周知,Dries Van Noten的設計以異國風情見稱,而Christian Lacroix則以華麗裝飾性的藝術感服飾先行,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設計風格,卻拼湊出震撼人心的設計,碰撞出近年時尚界最澎湃的創意火花。更難得的是,Christian Lacroix近年已幾近絕迹時尚界,這個系列可說是他自2009年隱退後載譽重來,其看頭是肯定的。

的確,這是一個令人驚歎的crossover。Dries Van Noten也在訪問中說:「這個合作的想法在新季度開展之初便已孵化,我發現自己極需將熱情、豐富又帶有分量感的元素注入設計中。我一直受1980與90年代的風格吸引,觀察當時人們的多層次穿搭、當時的高級訂製服對細節專注的精神、那個時候的美藝風格,乃至當時設計師帶享樂味道的大膽創意;那瞬間,我領會到這些啟發我的靈感,全都指引我將目光轉向Christian Lacroix一手開創的時尚世界。」

系列展現Dries的標誌設計元素,將羽毛、花卉、豹紋、斑馬紋、波點等設計點綴在紡紗、緞面衣料上,注入珠寶色調的分量感剪裁,是系列的重點之一。野性的豹紋、斑馬紋與花卉印花建構成有趣的意象,綴以刺繡的鬥牛勇士外套和取經自1980年代的厚墊西裝,是對當時時裝界的一次revisit,添上抽繩細節的balloon sleeve和羊腿袖,與點綴褲邊的ruffle細節遙相呼應。

用色大膽 詩意中流露奢華

色調運用上,這季也是大膽創新的一次示範。在一眾如寶石亮眼的色彩中,加入芥末黃與苔蘚綠,同時又以沙粒般的米黃作為飽和度的中和,搭配上不時於前襟或衣領出現的珠寶裝飾,做出既具詩意又尊貴的奢華意象。

當然,作為一名出色的高級訂製服設計師,Christian Lacroix的功架在系列中是隱藏不了的。Dries Van Noten設計最常見的波點、條子和絢麗的珠寶刺繡,與Christian Lacroix突顯雕塑感剪裁功力的綢緞禮服和層疊紗裙,兩者一起拼出如couture風格的設計。以上千塊珠片堆出的漸變色彩花卉圖騰、沾染東方文化氣息的懷舊風印花、織入抽象花形的絲綢與薄紗,二人設計的鬼斧神工在同一個系列中呈現,是時尚界難得的一次。

看到熟悉的Dries衣飾,像連帽衣,密摺褲,大領風褸等,被注入了不一樣的華麗元素,這不止是忠粉們的驚喜,也令時尚界嘩聲四起。在令人生厭的速食年代,看到如此不一樣的東西,讓我們對這個令人煩厭的世界重現一絲期望。

查詢:Dries Van Noten 2845 4606

文:張言志

統籌:John Wan

編輯:王翠麗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