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瘟疫蔓延時 亂中見美 亂中見序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13日

【明報專訊】1989年,填詞人周耀輝為達明一派創作了《愛在瘟疫蔓延時》,歌曲講述愛滋病、偏見和恐懼的時代。作為「後一代」的樂迷,重溫這首經典作,雖然會因為淒美的旋律而感到傷感,不過卻未能對歌詞產生同感。無奈在病毒蔓延的當下,聽起來卻正好切中今日的現况。周耀輝在歌曲誕生30年後,寫下了這幾句註腳:「有些瘟疫受到控制了,有些益發肆虐,有些不知從何而起,有些明明知道。瘟疫就是傷害不懂也不能保護自己的人,但,我們不懂也不能害怕,因為害怕也是一種瘟疫。」

周耀輝的註腳讓人想起超級市場貨架「被搶空」的畫面,充分暴露了人性的脆弱。要怎樣堅守價值走出困境,絕對是一場試煉。但無論音樂人抑或時裝設計師,總會在混亂當中找尋出無限的創作靈感來啟發他人。像是Gucci的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便深信「美麗起源於混亂,而混亂中有着秩序」。

斑斕繽紛的色彩、層次強烈的剪裁、錯綜複雜的配搭,再加上打破既定的概念,全都是Alessandro Michele筆下「顛覆式思維」的招牌創作,在獨有的時裝語言之中,隱含着種種社會議題。2020初春系列,他便透過時裝為社會的不同族群發聲,爭取他們應有的自由。

拉闊包容界限

Alessandro Michele曾在訪問中透露,自己在年少時期曾經被欺凌,深明身為弱勢社群的那份感覺。現在的他,慶幸自己有機會當上一所著名時尚品牌的創意總監,而且亦感恩品牌的管理層,從未質疑及審查他想要表達的理念。Alessandro Michele回憶說:「當時我的年紀還小,記得我曾因穿著誇張的服飾,而被一群男生嘲笑。要是我現在還不運用我被賦予的機會,我將無法忠於自己,忠於那些遭遇到相同狀况的人們。」事實上,他一直透過衣服、時裝騷,以及他為Gucci炮製的企劃,變成一把強大的「聲音」, 不斷擴展拉闊品牌的界線,藉着品牌的影響力,去推展更大的包容力。

設計去性別化

Alessandro Michele打從2015年坐上品牌創作總監寶座以來,便幾乎給Gucci來個360度的轉變。從性別概念而論,品牌的「前前任」創作總監Tom Ford,筆下的設計帶着一種androgyny(雌雄同體)的概念,相比之下,Alessandro Michele帶領下的Gucci,則展現出「去性別化」的男女混合風格。女生可作中性打扮,男士可穿女性化服飾,大膽將這所謂的「小眾」風格,轉化成為一所大牌時裝屋的時裝語言,挑戰普羅大眾(及管理層)的審美眼光與接受程度。

Alessandro Michele的厲害之處,便是能夠讓不論男女,都穿出那份錯綜複雜的美感,兼且毫無違和感,透過高超的設計功力,表達出對自決和性別平等理念的信念。

查詢:Gucci 2234 7322

文:Vivian Lau

協力: Angel Hong

模特兒:Mitch D、Xavier C、Sunmi S(Quest Model)、Viki L(We Management)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Joshi Fu

統籌:John Wan

編輯:蔡曉彤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