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 F:地獄封關時刻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19日

【明報專訊】要數我最喜歡的香港電視劇,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I》,而且一定是III,雖然III不是最受歡迎的一部,原因是拍攝初期萬綺雯受傷而減少了她的打戲,加上很多殭粉不喜歡III的世界觀太天馬行空,但我最愛的香港電視劇仍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I》,不同於第一部《我》裏簡單的正義之師對抗惡毒大魔王,其實由II開始到第III部,大魔王都不是必然的魔王,滅世之人都是因為對人的惡劣根性失望,才想毁滅世界推倒重來。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攬炒,歸零重來。三部《我》都好睇,在於當中之人極盡執著,執於愛、執於恨、執於報恩、執於報仇、執於一家齊整的癡念、執於毁世重生的乾淨。

天地人放下恩怨 全力抗疫

在此時重提這套香港神劇,是因為第三部裏有病毒肆虐,甚至「癲」到不止現世,人死後也會將這種病毒透過靈魂帶到地府,天上人間十八層地獄,只要透過眼神相望就可以將這種病毒傳播出去,中毒者將漸漸失去七情六慾,就算再度投胎也只是行屍走肉。

於是地府啟動緊急機制,地藏王此時正在轉世應劫中,地藏代理立馬決定地獄封關,即日起無人死亡無人投胎,若在限期前仍找不到制止病毒的方法,最後唯有以地獄之火清洗已受病毒感染的靈魂。而原本與瑤池聖母因千萬年恩怨而封印自己的人王,也重拾自己在三界中管理人間的角色,與各人聯手制止病毒,天上人間,乃至地府,除想滅世重來的「命運」外,全部放下各自恩怨糾葛,全力抗疫。

《我III》拍攝時間是2004年,正是香港經歷SARS大劫之後,各種港人的驚懼、絕望、擔憂仍在記憶中。此時疫情告急,在家中隔離無事可做時,不妨重溫這十多年前的神劇。

疫症侵蝕人類靈魂

而《我III》作為隱喻,可有多方面的詮釋,深層如疫情嚴重時,對人類的影響,由肉體的生與滅,漸及對靈魂的腐蝕——網上短片中那些吐口水在電梯掣、門把上的人,那些為爭消毒藥水舉刀插人的小女孩,各種人性醜陋在肺炎肆虐當下正在上演。而再表面點的隱喻,就是地獄都封到關,點解香港唔得呢?

文:方太初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