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專家解構 3層物料特性 自製口罩 醒目選布增防護力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明報專訊】2盒,thx!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每逢網上傳出可訂購口罩的信息,市民莫不急急留言要兩盒。只是僧多粥少一罩難求,不少人遂萌生自製可重用口罩的念頭。近日,深水埗有店舖打正旗號售賣口罩用布,甚至有附送紙樣的DIY包出售。到底應如何自製口罩?應該用什麼物料?今次邀請研究紡織纖維物料及紡織科技的專家分享貼士,原來只要選料適合,口罩毋須更換濾芯,可直接清洗及重用。

中外層物料起關鍵作用

疫情嚴峻及一罩難求下,使用自製口罩總比毫無防護裝備好。儘管如此,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提醒,「自製口罩的過濾效果,一般較外科口罩遜色,它主要是阻隔較大的飛沫,較適合在社區使用」。換言之,大家不應過分依賴自製口罩,若要到高風險地方,應佩戴外科口罩。

自製口罩,關鍵是選擇合適的布料,以及清楚怎樣的口罩結構才可提高防護效能。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均指出,自製口罩的設計應參考合規格的外科口罩,即具備3層不同功能的結構:外層拒水(water-repellent),防止飛沫滲透;中層過濾,形成屏障阻擋病菌;內層吸水,吸收佩戴者釋出的濕氣和水分。

不夠貼面 病毒乘虛而入

孔繁毅提醒,口罩的鼻樑及兩側位置要貼面,以防病毒及細菌從這些罅隙乘虛而入。另林緯遜指出,如果佩戴自製口罩後,呼吸如常,感覺跟沒戴也沒分別的話,一般只有兩個可能,一是中間阻隔層密度不夠,二是口罩鼻樑及兩側不夠貼面。假如有人在你面前不掩口咳嗽,飛沫從正面噴濺,「理論上飛沫不會突然轉彎從口罩兩側進入,但也不能排除風吹,或側面有人咳嗽或打噴嚏」,所以口罩盡可能貼面較安全。

坊間製作口罩的布料繁多,如要自製口罩,選購布料時宜緊記以下原則:

◆外層

作用:拒水,防止飛沫滲透

選料:普通棉質布料接觸水分後,會瞬間滲入,所以宜選防水或跣水布料。防水與跣水分別在於防水布滴水不漏,而跣水布接觸水分一段時間後,仍有可能滲入。而兩者相比,防水比跣水好,但一般防水布透氣度低,葉曉雲建議選擇高性能的透氣防水布,例如表面加入納米塗層的布料,防水之餘也可讓空氣穿過,此類布料常用於滑雪服裝。

但葉曉雲提醒,我們不能單憑布料材質來判斷是否防水,「防水層是額外處理的工序,與材質無關,如棉布本身很吸水,但經過防水層處理,亦能變成防水棉布」。

◆中層

作用:過濾,形成阻擋病菌屏障

選料:不織布。葉曉雲解釋:「紡織布料主要有兩種編織方法,一種是梭織,布料組織由紗線縱橫交錯編織而成;一種是針織,把紗線做成線圈,一圈一圈緊扣而成。而不織布則是既非梭織亦不是針織的『無紡布』(Non Woven Fabric),特點是纖維排列無定向,『亂糟糟』黏合在一起而形成布料,相比梭織或針織布料,反而能增加阻隔功效。」她補充,合規格外科口罩的中層,主要使用「熔噴不織布」,它薄身、纖維直徑小,因此能阻擋微小粒子。

兩層薄不織布重疊 免阻呼吸

然而,熔噴不織布不容易在坊間買到,葉認為可改用一般常見的不織布。而理論上,不織布愈厚、纖維密度愈高,阻隔效果愈理想,但或會導致難於呼吸,她認為可選用2層較薄的不織布重疊,來代替厚身的不織布,縫製時,避免不織布的壓紋重疊。

水洗外科口罩 損過濾效果

同樣是不織布,為何外科口罩不可清洗?葉曉雲說:「外科口罩設計是供單次使用,拉力強度低,如清洗它,除了外層和內層會變得『霉爛』,中層熔噴不織布經靜電處理,有助吸附細菌病毒,而且纖維幼細,清洗會破壞靜電吸附能力,亦有損纖維組織而降低過濾效果。反而一般不織布,由於本身有特定用途,如製作環保袋、抹布等,因此具一定拉力,亦可水洗。」

坊間有些自製口罩款式中層為開放式設計,可放入濾芯,要留意濾芯大小要跟口罩相若,否則沒濾芯覆蓋的位置未能有效阻隔細菌病毒,增加風險。

◆內層

作用:吸水,吸收佩戴者釋出濕氣

選料:由於主要作用是吸濕,葉曉雲認為可以選用棉布。但她提醒,無論選擇哪一種內層吸濕布料,布料織法應跟外層不同。「舉例說,外層選用針織,內層就用梭織,反之,外層用梭織,內層就用針織。兩種不同織法的布料,能夠幫助堵塞『漏洞』,避免飛沫從一條路徑由外到內滲入。」

■口罩勿混衣物同洗

布製口罩宜每日清洗,葉曉雲建議:「在面盆中加入清水及洗衣液,浸口罩30分鐘,然後過水,再用毛巾印走水分及晾乾。避免把口罩放入乾衣機烘乾,因高溫有可能令布料縮水,令口罩不合面形。口罩要獨立清洗,不要混合其他衣物或家人口罩一同浸洗。」

文:李佩雯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