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smart casual 企業家「制服」示範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04日

【明報專訊】在電子媒體蔚為風潮的世代,普羅大眾的目光也聚焦在各式網紅及KOL身上,於是各大時裝品牌也積極跟他們合作,作為令品牌年輕化的重要手段。但意大利品牌Brunello Cucinelli卻以另一意想不到的方法,讓品牌走進年輕客群。

因為社交媒體,世界看似突然暴增了一批衣著造型古靈精怪的網紅,走千奇百怪或花枝招展的路線,又或以天賦身形作為競爭工具,以外觀爭取曝光率,但有多少實力則見仁見智。在另一平行時空,也造就了一班同樣年輕的初創企業創辦人及CEO。今時今日,走到各大共享工作間中也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startup企業。他們走的並非完全平實路線,而是踏實得來靈活,予人一種「nerd hard play hard」的氣質及魄力。這班startup CEO相比網紅而言,既有才華但形象造型不會太離地,魅力不亞於網紅,卻更多一分親切感。

從Steve Jobs的半樽領上衣說起

社會規則改變了,素來以西裝為正裝的置裝規條,亦不適用於一眾初創企業家身上。當中為科技產業CEO帶來形象變革的,該是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多年來他以半樽領黑色針織及牛仔褲,建立他作為矽谷企業家的形象,簡單而不失踏實。他穿的訂製針織衣服,便包括Brunello Cucinelli出品。其後Brunello Cucinelli與矽谷亦像是建立了一種形象上的關係,如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亦按同一套路,出席公眾場合時大多穿上灰色T恤及連帽衛衣,亦同樣由Brunello Cucinelli訂製,成為營造個人形象的制服。他們兩人也以不斷重複的衣著,建立形象——就像不少時裝人重複同樣的衣裝,塑造潮流形象。

矽谷企業家選擇看似無甚特別卻以品質為本的品牌,有多個原因。在流動為本的世代,為了方便出外公幹,舒適耐穿、節省選擇時間、換與不換亦不為人知的服飾,正好是一種出於實際和實幹的考慮。良好的質料及簡潔剪裁的衣服本身,已能塑造正裝帶來的莊重感,而且人人能駕馭,是真正的smart casual。簡潔的形象亦像是矽谷企業家作風的最佳比喻:看似簡單卻別具實力,一如各種電子產品及應用程式,外形大多簡潔,但重要的是內涵及技術,一如精紡編織而成的素材。以羊絨作為主打素材、以運動休閒(athleisure)為設計風格的Brunello Cucinelli,加上有矽谷教主Steve Jobs及Mark Zuckerberg親身示範,難怪成為一班初創企業的形象制服選擇。

科技人性平衡有趣連結

但矽谷與意大利羊絨品牌可以怎樣掛鈎?或者可以由「人性」一詞作為出發點。矽谷神奇的地方,在於雖然以科技為本,但不少矽谷人對哲學、心理等人文學科的興趣比想像高。如Walter Isaacson所寫的Steve Jobs傳記中,便記載了不少他與印度、襌修等跟靈性相關的牽繫。

在科技將人物質化的同時,亦需要「人性」在另一邊平衡。在2018年,矽谷與Brunello Cucinelli便發生了一個有趣的連結,由Salesforce(客戶關係管理網絡企業)創辦人Marc Benioff邀請Brunello Cucinelli本人到三藩巿Dreamforce可持續發展會議就人性資本主義(humanistic capitalism)作演說,談矽谷能如何將同等理念應用到科技產業範疇,而該會議的2017年度重點講者是Michelle Obama(美國前任第一夫人)。

「我本身來自一個無水無電的農民家庭,當時雖然窮苦,卻充滿愛和尊嚴,亦能與大自然的收成和諧共存,貼合自然法則。生活也未有受電子化及機械化影響,很自然地能以人性為本。沒有電視機的農村生活,能讓人投入大自然的日落美景,一家人能共融談天,亦能與鄰里相見談笑。直到現在,我仍對這些兒時所見印象深刻。到我15歲那年,舉家搬到城巿,父親亦由田地轉到工廠工作,我們一家的生活翻天覆地,父親下班回家時亦會感嘆為何在工作時要受人羞辱。這個體驗亦成為我重視『人性資本主義』的原因,希望能讓大家在工作時惑到人性和經濟上的尊嚴。」Brunello Cucinelli談及他的人性資本主義初衷時說。

員工準時下班 放工後禁傳電郵

Brunello Cucinelli其後創立其品牌王國,多方面實踐他的人性資本主義。由員工需準時下班、下班後不能傳電郵,到復修品牌發源地Solomeo及引入回收水源的製作系統,在員工及環保方面,均實踐人道主義。正是這種運作模式,吸引了極端數字化的矽谷企業作為借鏡。「基本上,我可以3個關鍵概念來概括我的主義,就是公平利潤、無損人類,以及盡力保持倫理、道德及尊嚴。當中包括不過分增長、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等,讓人能活得有尊嚴,並同時對公司及環境帶來可持續發展。一言以蔽之,就是人與人、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約2016年,Marc Benioff及Kevin Systrom(Instagram聯合創辦人)等矽谷人邀請我到美國參加晚宴,並希望我能解說人性資本主義,同場有Reid Hoffman(LinkedIn聯合創辦人)等人。當時我說你們就好像活在500年後的Leonardo da Vinci,是當代的天才,亦是人道主義的代表。只要你們能為自己的科企注入人性元素,便能真正成為21世紀的天才。」

Brunello Cucinelli其後到美國與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會面。「本來以為這是一個簡短的會面,最後卻歷時3小時,其間無電話打擾,讓我們產生一個想法——在一個無任何外界干擾的情况下,談談我們在數千年後能為人類建立些什麼。每個民族也有不同的文化遺蹟。我們作為創新先驅,又能做些什麼,為世界帶來更長遠的發展?」Cucinelli說。於是2019年,他於品牌總部舉行了Soul Syposium研討會。

運動風格加低調柔和自然色系

除了是這種精神上的「人道」交流,作為設計師的Brunello Cucinelli如何理解品牌的獨特基因,吸納到這批科技CEO?「雖然不少科技CEO依然走『制服』路線,但近年開始有所改變,變得更現代。我能說的,是他們早期大多只穿T恤,現在則加多了西裝外套作配襯。我們品牌吸引到一批年輕矽谷人的主因,除了是品牌本身的運動風格及去商標設計,柔和的自然色系及天然素材亦是關鍵,低調卻溫柔。大家除了共享人道主義外,亦有相約的審美觀。」

文:Dawn Hung(www.sedimento.co)

編輯:廖偉龍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rdr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