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ct:倫敦拍賣 藝壇新星冒起 日間總成交增12%

文章日期:2020年03月18日

【明報專訊】最近,不少拍賣行宣布延後本港春拍,但2月份倫敦拍賣仍如期舉行。富藝斯早前在倫敦舉行的20世紀及當代藝術日間和晚間拍賣中,不少新星取得驕人成績;而日拍總成交額更有12%增長。倫敦拍場的表現,是不少本港藏家觀望疫情下春拍市况的重要參考。

富藝斯倫敦20世紀及當代藝術日間和晚間拍賣會,總成交額分別有1123.8萬英鎊(約1.1億港元)及2141.9萬英鎊(約2.2億港元),在疫情陰霾下成交率高達九成。

「藥櫃」以逾千萬港元落槌

晚拍有如樂壇金曲頒獎禮,入選作品均實力非凡。藝壇大哥氣勢依然強橫,82歲pop art大師Ed Ruscha的作品God Knows Where以折算約3000多萬港元成為成交價榜首。在疫情下,對醫學主題有特殊偏愛的英國藝術家Damien Hirst的作品Bodies十分應景,放滿空藥盒的藥櫃價值折算約千多萬港元,排名第3,此作品為藝術家的畢業創作,30年前僅以約6000港元售予藏家,如今升值不少,非常誇張。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拍場和樂壇頒獎禮也常有新星冒起,首踏拍場的36歲非洲畫壇新星Amoako Boafo氣勢如虹,作品The Lemon Bathing Suit引來激烈競投,比估價高10多倍成交,勇奪第10位。

相比起來,日拍就像新秀歌唱比賽,作品未必及晚拍重磅,卻是孕育新人的平台。富藝斯20世紀及當代藝術部專家Tamila Kerimova說,日拍總成額比去年上升12%,說明市場仍持續有力地發展。如深受亞洲藏家歡迎的43歲畫家Eddie Martinez的作品Entitlement,以折算約300多萬港元登上榜首。另外,36歲及42歲的年輕藝術家Lucas Arruda及Hernan Bas的作品亦刷新個人世界成交紀錄,分別登上Top 3及Top 10。48歲畫家Genieve Figgis的作品Group Portrait on the Stairs以折算約百多萬港元成交。它雖未能躋身Top 10之內,但屬作者第3高成交價作品,另外兩幅最高價作品去年在香港秋拍落槌。

亞洲藏家口味趨國際化 線上競投

富藝斯香港20世紀及當代藝術部晚間拍賣主管Charlotte Raybaud說,知名度高的藝術家作品仍維持高價。「亞洲藏家口味明顯漸趨國際化,遠在倫敦的拍賣會亦吸引大量亞洲客透過線上和電話競投。」她透露Lucas Arruda的破紀錄畫作,及晚拍Top 6的加納藝術家El Anatsui的作品Affirmation都是由亞洲藏家購得。她說美國非裔和非洲藝術家的作品很受亞洲市場歡迎,相信勢將影響本港。另外,藏家口味亦愈來愈受文藝界的活動影響。「成交價破紀錄的藝術家大多在大型藝博會或私人美術館辦過展覽,這也成為重要指標。」

■日拍作品:

.Group Portrait on the Stairs(圖)

.Untitled (from the Deserto-Modelo series)(圖)

■晚拍作品:

.Bodies(圖)

.The Lemon Bathing Suit(圖)

文:呂瑋宗

編輯/陳淑安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